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美十年計畫 腦研究對抗失智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最快將於下個月公布一項為期十年的科研計畫,準備深入探究大腦的運作原理,進而繪製出大腦的活動圖,與過去科學家繪製人類基因組圖譜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項計畫將結合聯邦各相關機構、民間基金會與神經、奈米科學家,期能更深入瞭解大腦的一千億個神經元,進而揭開感知、行動及意識的謎團。科學家認為,該計畫是深入探究並研發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與各種精神疾病治療技術的途徑之一,也可能為人工智慧的進展奠定基礎。

這項「大腦活動圖」研究計畫可能列入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個月提出的總預算案,目前相關細節仍未定案。

歐巴馬日前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指出,大腦研究是美國政府應該「投資的最佳構想」的實例之一。他說:「我們對繪製人類基因組的研究每投資一美元,產生的經濟效益可達一百四十美元。我們的科學家正在全力繪製人類的大腦圖,期能早日解開老年失智症的謎團。他們開發的藥物可以使受損的器官再生,研製的新材料可使電池的電力增加十倍。我們不應該放棄這些足以創造就業的科學創新研究。」

參與規畫的科學家希望聯邦政府每年提供至少三億美元的研究補助。一九九○年展開的人類基因組圖譜計畫共耗資〺八億美元,並提前於二○○三年四月完成,至二○一○年為止產生的經濟效益估計高達八千億美元。

科技的長足進展使科學家得以辨明大腦的放電神經元,並在全球各地促成許多大腦研究計畫。不過大腦仍然是最大的科研謎團之一。

參與該計畫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大腦與心智研究所」副主任葛林斯班表示:「大腦研究計畫的問題是,大腦活動的形態如何,以及這些形態如何產生影響。」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