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培養嗜好防失智… 不妨唱唱KTV吧!

元氣周報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非報系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非報系

【元氣周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前陣子我到某家醫院演講,強調人人都要做好將來可能得到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準備,其中之一,是及早培養興趣或嗜好,而且最好是簡單、容易維持的休閒活動。

一方面是此嗜好可讓我們動腦動手,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另一方面是當老了而罹患阿茲海默症時,簡單的嗜好容易維持,不僅能自得其樂,也可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演講後的發問時間,有位醫師問我最喜歡的興趣是什麼?我脫口而出:「是唱KTV」,現場揚起一片笑聲,不知是因為KTV太通俗了,還是許多在場的人也喜歡?

音樂的範圍既廣,起源也很早,古今中外,音樂雅俗共賞,常用來述事、抒情、憐惜、感嘆、減壓、療傷、娛樂和激勵人心等,甚至有醫療效果。

除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或彈自己喜愛的樂器外,歌唱,尤其是大家一起歡唱,更吸引人。老年人一起唱歌,除了感到快樂、愉悅,還能增強其專注力,更有自信、有認同和歸屬感,也較不寂寞。

不少醫學文獻報導音樂治療可減輕病痛,如減少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疼痛感;失智症病人聽輕柔的背景音樂可以平穩情緒,減少激動行為。2008年3月的《大腦》醫學雜誌上一篇來自荷蘭的研究,54位急性腦中風的病人除了接受常規復健外,在病情穩定後被隨機分配為3組:

1. 每天聽一到兩小時的音樂,可自由選擇所喜歡的音樂。

2. 每天聽所喜歡的書或語言的錄音帶,一到兩小時。

3. 對照組:不聽音樂也不聽語言錄音。

經過兩個月後,發現聽音樂組的近期記憶和專注力明顯的比聽語言組和對照組進步得多,且比起對照組也較少憂鬱。

KTV(卡拉OK,karaoke)數十年前在日本崛起,在台灣也甚為流行。不同於一般的歌唱,KTV的螢幕有歌詞和畫面,且把歌唱者的歌聲融入背景音樂中,變得較好聽,讓手握麥克風的歌唱者更有自信,更能掌握,甚至自我陶醉。台下的聽眾鼓掌讚揚,讓氣氛更融洽。

不過有些人五音不全,又拿著麥克風不放,完全不曉得聽眾的難過。因此除非很有把握,KTV還是與親朋好友在單獨的房間裡唱比較保險。

《新加坡醫學雜誌》在1998年曾刊登一篇來自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研究,8位男性慢性精神分裂症且病情穩定的患者,平均30歲,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唱KTV,另一組只是歌唱。兩組所唱的歌曲相同,每次都唱45分鐘,每周兩次,共6周。

結果發現KTV組的病患變得比較會主動與人說話,但也顯得較焦慮。此小規模研究並不能下定論,但可見KTV除了自娛娛人外,也許可以應用於治療。

那麼,讓我們一起來聽音樂、唱歌或唱KTV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失智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