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食慾不振 別光喝保健飲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當年長者食慾不振,有些孩子、晚輩會送一些雞精、人參液、靈芝濃縮液等保健食品,希望長輩更加健康。不過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提醒,這些保健食品大多是湯湯水水,往往撐不久,頂多撐兩、三小時,一下就排泄掉了,年長者一旦出現食慾不振,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原因,看看是否為疾病引起,並盡量尋求均衡、營養飲食,千萬不能拿這些保健食品取代天然食物而反客為主。

趙強營養師表示,根據臨床觀察,有的年長者不敢吃太鹹,或者晚輩為健康因素不讓年長者吃太鹹食物,結果食物味道太淡往往導致年長者食不下嚥,加上年長者可能怕魚有魚腥味、肉太老咬不動,有時就只吃稀飯配點地瓜葉、嫩葉,使得營養失去平衡。

如果是上述狀況,且年長者又沒有腎臟病等特殊疾病,建議可以適量使用一點醬菜、破布子等當調味品,增添食物風味,幫助刺激年長長輩食欲。

趙強營養師舉例,像用醬瓜加點雞肉、碎肉,可做成瓜子雞、瓜子肉、或以破布子烹調豆腐、魚類、肉類等食物,都可以讓食物更有味道,年長者也可以從飲食中攝取足夠蛋白質。

不過,年長者吃飯的時候,配菜最好是味道重、味道淡菜餚互相搭配,盡量不要全部都是味道重的菜餚,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健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