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睡眠時間嘟嘟好 失智風險可減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睡太少、睡太多,都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善表示,在今年七月加拿大阿茲海默症年會上,有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年長者如果每天睡眠時間少於七小時或超過九小時,認知功能很容易減退。

黃志善醫師指出,像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等都與睡眠障礙互為因果,這些疾病會影響睡眠,睡眠障礙也會使疾病病情加重,造成血氧濃度下降,間接使血管性失智症罹病風險上升。

事實上,失智症患者也常出現睡眠障礙,因此醫界目前對失智與睡眠之間的關係還沒有明確定論。許多失智症患者白天嗜睡,但到了晚上就睡不著,半夜四處遊走,作息日夜顛倒,往往使家人、看護感覺非常困擾。

部分失智症患者會發生「日落症候群」,白天人都好好的、個性溫和,一到日落、傍晚時刻,就開始出現焦躁、躁動、幻覺,嚴重者會懷疑別人偷東西,甚至產生攻擊傾向,弄得全家雞犬不寧、頭痛不已。

會出現上述睡眠相關症狀,主要是因為腦部「視叉上核」神經退化所引起。大腦視叉上核在生理時鐘、新陳代謝運作扮演重要角色,一旦退化、功能異常,就可能干擾睡眠頻率、睡眠品質。

不只睡眠時間長短、睡眠品質可能影響失智症風險,年長者若服用過多安眠藥,也較容易罹患失智症。美國哈佛大學、法國波爾多大學研究警告,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安眠藥可能干擾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作用,進而造成失智風險。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如果服用這類安眠藥,十五年內失智症發生機率增加五成之多。

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顯示,苯二氮平類可能引起跌倒、記憶障礙、恐慌症發作等副作用。美、法最新研究指出,每一百名服藥患者中,約有四點八人出現失智症,比率明顯偏高。苯二氮平類安眠藥多半用來治療失眠、焦慮等症狀,由於可能產生失智副作用,研究人員建議醫師,最好盡量避免使用這類處方藥。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

這項研究涵括一千零六十三名男、女,年齡都在六十五歲以上,研究追蹤時間長達十五年,研究剛開始時,沒有人罹患失智症,也沒有人正在服用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研究追蹤十五年期間,有兩百五十三人罹患失智症。結果發現,服藥者較容易出現失智症。

去年英國也有一項研究發現,服用安眠藥的患者在二十年當中失智症風險增加約百分之六十。阿茲海默症醫學會發言人表示,這並非首次研究發現苯二氮平類安眠藥可能對認知功能造成不利影響,提醒醫師為患者治療焦慮症、睡眠障礙時,一定要仔細觀察、評估患者身體狀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