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跌倒後…限制運動 不如找出原因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老人家跌倒原因很多,它是一種症狀,但背後原因非常複雜,可能是老化引起,也可能與疾病有關,外在環境因素如地板濕滑、有雜物,也會讓老人家摔跤。

環境因素造成的跌倒,比較容易解決,若疾病因素所致,則有賴醫師抽絲剝繭,例如,患者貧血、視力模糊,或關節退化使活動度變差,本來就會因步態平衡不佳而跌倒;但也可能是治療疾病所產生的副作用,常見的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抗高血壓藥物等,都有可能讓人因重心不穩而跌倒。

以本文主人翁為例,曾先後接受心電圖、24小時心臟檢查,甚至頭部電腦斷層等檢查,最後經由高齡醫學中心安排到頭暈中心檢查,才診斷出老人家跌倒的根本原因在於「姿勢性低血壓」,且是吃了10多年的心臟病用藥所致。

由此個案顯示,要找出老人家跌倒的真正原因,並不容易,其他科的檢查確實可幫忙過濾一些病因。但像這樣一科一科地看門診,既費時也折騰病人。目前各大醫學中心幾乎都有高齡醫學門診或老人整合性門診,針對個別老人所出現的健康問題,尋找病因。也提醒病人應把目前所服用的全部藥物、就診與檢查資料,都帶到診間,可供醫師診斷。

值得借鏡的是,老人家跌倒次數一多,甚至曾經骨折,有人便因擔心再度跌倒,不敢運動,連同家屬也都限制患者運動,這是因噎廢食的做法。重點是找出跌倒的原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諮詢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彭莉甯

諮詢台大老年醫學部代主任詹鼎正

心臟病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