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疾管署推5年計畫預防傳染病群聚 托嬰青少年都納入

長照2.0今年已上路,但並非所有細節都能顧到,如長照機構感染控制問題值得關注。衛福部疾管署近期正研擬5年計畫,將爭取經費針對長照機構、護理之家等細菌感染控制加強查核外;而在原有的不定期訪視部分,今年首度將青少年教養機構納入,期增進醫療及照護品質。

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表示,長照機構依照護需求的輕重程度分為安養、養護、長照與護理之家等,他在臨床上發現機構來的長者,易有重複感染問題,且細菌抗藥性強;而國內研究也發現,從2007年至2013年間,機構多人同時感染事件近1800件,有近1/3都發生在長照機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述群聚感染事件,1/3發生在長照機構外,其他部分則落在學校、醫院等機構,如像學校一個班級有2、3人發生流感即為群聚,致感染數目看來眾多。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長照司主要是機構評鑑部分,如設立、照護管理等是否合乎規範,對於長照機構預防感染部分,已與疾管署合作,針對各縣市住宿型、收容人數較多、時間較長的長照機構,如日照中心、護理之家等,一年多次查核,加強其品質管理等,避免群聚感染。

羅一鈞指出,自《傳染病防治法》成立後,除要求長照機構若有流感群聚感染事件得通報外,自SARS事件後,其實就開始對護理之家、安養中心等群聚人數多的長照機構,執行不定期訪視;而從去年起更擴大訪視對象,將托嬰中心納入外,今年起更首度將青少年教養機構(如教養院)納入,讓預防感染更全面。

但只是要訪視、查核,常面臨的問題是「缺人、缺錢、缺設備」,羅一鈞說,為重視長照機構、醫療院所存在的群聚感染問題,如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控制,近期正研擬5年計畫(109至113年),目前已送交衛福部內進行討論,將與學者專家討論與訂定標準後再送院,希望以實際預算納入,以多元管理行動策略,來了解機構、院所需求與實際情形。

羅一鈞指出,目前該計畫初步為通過後,委託民間相關預防學會(如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等協助施行,如辦理照服員及相關人員感染訓練,在查核長照機構、醫療院所前,教導如何落實感染控制,增進醫療及照護品質等,讓預防得以落實。

長照 群聚感染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