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機構傳染病群聚 醫師:五障礙需克服

長照2.0今年已上路,但並非所有細節都能顧到,如長照機構感染控制問題值得關注。有醫師表示,長照機構會面臨到沒充分清潔等5大障礙,導致傳染當下無法控制。

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理事長李聰明表示,長照機構依照護需求的輕重程度分為安養、養護、長照與護理之家等,他在臨床上發現機構來的長者,易有重複感染問題,且細菌抗藥性強;而國內研究也發現,從2007年至2013年間,機構多人同時感染事件近1800件,有近1/3都發生在長照機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科教授盧敏吉表示,長照機構因住民聚一起,經長時間不同疾病細菌傳遞下,會有多重共病、高群聚感染風險;而長照機構易因群聚感染的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如季節流感)、肺結核、腸胃道疾病等。

盧敏吉說,長照機構在施行感染預防與控制時,會面臨到的障礙,包括沒有充分清潔(甚至沒準備洗手液或乾洗手)、缺乏預控人員、人員配置過低、行政管理不佳,及沒建立住民相關疾病檔案等。看似基本的要求,但在人員、設備等不足,資訊不流通情況下,一旦傳染當下常無法控制。

但要預防像是上呼吸道或腸胃疾病其實不難,李聰明表示,長照機構無論住民或是照護者都該好手部清潔、生病戴口罩及做好隔離,機構環境也應用定期用漂白水清潔,住民應按時注射疫苗(如流感及肺炎鏈球菌)來預防。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目前除對長照機構評鑑外,對於預防感染部分已與疾管署合作,針對各縣市住宿型、收容人數較多、時間較長的長照機構,如日照中心、護理之家等,一年多次查核,加強其品質管理等,避免群聚感染。

長照 群聚感染 流感 肺炎鏈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