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優雅老化不淪藥罐子 陳亮恭建議這樣與醫師討論處方

人人都想活躍與優雅走過人生每個階段,但慢性病隨著年紀增長陸續找上門,用藥劑量與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好像越來越多。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建議長輩,可與醫師討論如何「以一個人的整體情形」為目標來開藥,別落入「單看心臟功能」、「單看關節功能」等侷限性目標,後者往往會沒完沒了的開藥與吃藥下去。

聯合報出版的新書《微霞與桑榆》,今日選在暖時光咖啡舉辦新書講座,由作者陳亮恭出席分享古往今來人們如何面對老化

陳亮恭說,古人也怕老,極富文采的唐代詩人白居易走到晚年時經常感慨年華老去,作品經常出現「鏡子」、「白髮」、「消瘦」、「皺紋」等字眼,像是給好友劉禹錫的《詠老贈夢得》,詩中寫道早上不想梳頭、不想照鏡子、整天不想出門、字太小的書不讀了、眼乾、需要提早就寢等,只有在老朋友相逢時才有濃厚的閒談興致。「這些話就像是今天路上看到的歐吉桑會說的話,古今皆然」。

為了長生不老,古人試遍許多方法,還曾一度因為觀察到鉛、汞金屬百燒不壞,因此誤以為服用重金屬煉成的丹藥就能有金剛不壞之身,因此釀成唐朝五名皇帝慢性中毒身亡。現在的眼光看來或許可笑,但其實,今日廠商大量開發、民眾大量服用保健食品,一段時間後又耳聞部分保健品對人體效益不大,或者如何誤食造成傷害,這般捨命追逐長生的欲求與古人並無二致。

陳亮恭說,從古到今、從東方到西方,並無明確定義到底幾歲才是真正的老,有的只是基於退休、基於社會福利規劃等目的才劃出一條線,例如年滿65歲就可以開始請領何種津貼。「其實,只要不失智、不失能,有本錢活躍生活,根本不用在意自己今天幾歲」。

心理健康、樂觀、具韌性特別重要。他提到,明代思想家王陽明被貶往貴州龍場期間,不少隨從病倒,他只好自己砍柴挑水、自己做飯給大家吃,並和所有人一起朗誦詩歌、唱家鄉歌曲來忘卻困境。困境讓他淬練出心理韌性,能面對後續人生中各種失落與挫折,同時專注鑽研學問,衰老臨終時告訴學生他心境光明、無所畏懼。

活動現場民眾紛紛點頭表示贊同。有人問到,隨著身體老化開始有許多慢性病找上門,該怎麼拿捏用藥帶來的副作用與維持生活品質?

陳亮恭建議,慢性病長者應該跟自己的醫師好好商量,如何「以一個人的整體情形」為目標來開藥,別落入「單看心臟」、「單看關節」這樣的侷限性目標。若是單看侷限性目標,光是開藥、卻忽略改善整體生活型態或是多參與活動等方案,就會沒完沒了的開藥與吃藥下去。

另一名民眾問道,家人高齡90歲,患有失智症與糖尿病,醫師告誡血糖控制很重要,但是他就是喜歡喝可樂、喝柳橙汁。不過同時又有朋友說他沒剩幾年可活、就讓他吃喜歡的東西,這讓家屬天天陷入左右為難。

「我的想法跟妳朋友一樣」,陳亮恭說,罹患糖尿病對於50歲跟90歲的人意義不同,因為糖尿病是慢性病,50歲的患者還是家中支柱,後續還有數十載人生路要走,因此血糖控制應更嚴謹;而90歲的患者如果尚未因糖尿病洗腎等,他這一生大概也少有機會因糖尿病而怎麼樣了,只要糖化血色素不要太離譜、只要控制在8.5%左右,就讓他吃想吃的食物吧。

微霞與桑榆:陳亮恭醫師的世紀思索

●會員線上購書:https://goo.gl/38UHyP

●劃撥帳號購書: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請填妥書名、姓名、電話、地址、訂量)

●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698(平日09:00-23:00,假日09:00-17:00)

退休 老化 保健食品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