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難吞嚥!嗆咳小心「吸入性肺炎」

若長者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可能危及性命。
若長者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可能危及性命。
圖╱123RF

你關心過家中長者進食狀況嗎?根據統計,台灣已在去年邁入「高齡社會」,逾40萬的老年人口有吞嚥困難的問題,近萬名長者吃一頓飯就需要將近2小時。

醫師提醒,民眾對吞嚥困難的認知度低,若長者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可能危及性命,應注意長者吞嚥及改善進食狀況,攝取足夠營養。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表示,老化常伴隨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不過更讓人擔心的是嗆咳。王亭貴表示,長者若吞嚥不良,容易在喝水、進食時,把食物送了錯門,食物沒有進去食道,而是到了氣管,如沒有妥善治療,一不小心就可能因嗆咳而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引起死亡。

研究顯示,全台近萬人每餐進食時間超過2小時,因為吞嚥困難,3成長輩會有情緒不穩,變得暴躁、易怒,不想吃東西的情形,導致體重下降、營養不良。

王亭貴說,民眾因對吞嚥困難的認知程度低,造成就診率低,但只要即時介入,長者透過適當的復健方式,如到復健科進行吞嚥訓練等,狀況亦能改善,如果經過訓練後,仍未改善,建議改掛耳鼻喉科。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王雪珮表示,在咀嚼吞嚥困難的飲食照護上,「吞嚥復健」與「改善進食狀況」最為關鍵。

民眾除了應控制家中長者,每餐進食時間少於1小時,為改善食物難以吞嚥的狀況,需注意進食姿勢、食物大小等,並保留食物原有風味,進而提升長者食欲。

王雪珮建議民眾在準備長者食物時,應該注意食物大小與質地,並利用清淡勾芡或參考市售相關產品來增加食物「滑順度」、「凝聚性」,就能減少嗆咳風險,攝取足夠的營養。

幫助吞嚥 預防嗆咳<br />圖/聯合報提供
幫助吞嚥 預防嗆咳
圖/聯合報提供

編輯推薦

吞嚥困難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