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走失趨增 更需親友相陪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家屬深深一鞠躬,表達對搜救總隊的謝意,也謝謝老天爺讓王老先生重回家人懷抱。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像王老先生一樣的失智人口,國內約15萬人,由於現代社會的生活模式,未來失智走失人口恐愈來愈多。

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2010年全台失智人口數約14萬人,若盛行率不變,加上人口老化因素,50年後,失智人口將高達73萬人。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說,失智症患者需要親友陪伴,但現代社會型態,子女多在外打拚,陪伴機會減少,加速失智病程,也增加走失風險。

以王老先生為例,這不是他第一次走失,他每周至少走失3、4次。廖品雯說,多數失智症患者行動能力不錯,還能到處趴趴走,但因為失智,記憶衰退,連空間感也喪失,走失頻率非常高。

事實上,失智症不只有「失智」,還包括語言、思考與注意力等認知功能全面退化。廖品雯說,很多人都有臨時忘東忘西的經驗,但後續都會再想起來,失智症患者則是全面忘記。

就像電腦硬碟一旦格式化,資料就回不來,失智患者一旦走失,在空間及語言障礙的情況下,很多人無法再回家。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如果找到的失蹤老人已是冰冷遺體,常造成家屬心中莫大的遺憾。

內政部修法,將個人衛星定位器納入輔具補助項目,讓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多一層安心,也減輕經濟負擔。內政部身心障礙社會福利機構輔導科專員張又升說,除衛星定位器外,本次修法也將原有的82項輔具,擴大到172項,提供更豐富資源讓身障者申請。

根據新辦法,除個人衛星定位器外,包含輪椅、居家無障礙設施改造、溝通語音軟體等,都納入補助範圍。

市面上衛星定位器種類繁多,一台名片大小的機器,方便老人攜帶。但廖品雯提醒,衛星定位器固然可協助找回走失失智老人,但冰冷機器不能取代家屬陪伴的溫暖。

失智 輔具 內科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