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詩歌吟唱 喚起患者深度記憶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德國一公益團體推廣「喚醒沉睡的詞句」計畫,希望利用受歡迎的老歌和膾炙人口的詩篇,幫助失智症患者喚起深度記憶,輔助治療。

這項計畫於2009年,由德國文學青年拉爾斯‧魯佩爾及美國紐約詩人加裏‧格拉茨內爾發起,兩人成立「阿茲海默症病人詩歌康復計畫」聯合工作室,向照顧患者的護理人員傳授相關技巧,並招募青年志願者,直接與病人面對面交流。

該計畫工作者及志願者在活動中,面對失智症病人生動而大聲地朗誦著名詩歌、有韻律的詞句及吟唱曾經流行的老歌,選用的詩句和歌曲多是聽者曾經耳熟能詳的篇章和曲目。

當聽者的注意力被這些自幼熟悉的語句和旋律抓住時,他們往往會跟著吟誦出相關詞句,隨著節奏打拍子。魯佩爾表示,透過這種方式,可以製造出歡快的氛圍,病人會被這種氣氛打動,大腦深處記憶被喚起,並能夠坐直並表現出興奮的情緒。

觀察顯示,當老年失智症患者聽到這些記憶深處的詞句和旋律時,他們的注意力會很集中,做出反應的持續時間會比較長,許多人甚至第二天還記得曾吟誦過的詞句和歌曲。

德國專家認為,用生動活潑的詩句和老歌,喚起深度記憶的做法,確實可行,雖然病患短期記憶發生缺陷,但是深度長期的記憶仍然保持完整,並能夠被適時喚起。

當病人的深度記憶被激發,並意識到自己還具備某種行為能力時,對於自身身體及腦力有良好的激勵和刺激作用。魯佩爾說,這種方式可幫助克服平淡單調的生活,改善失智症患者表達能力的障礙。目前團隊已經造訪了50多家養老院,並幫助培訓相關護理人員。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