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步伐變慢 認知能力下降先兆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一個人的走路習慣若發生微妙變化,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的先兆。

日前在加拿大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上,研究人員提出報告,將身體症狀與疾病相連。

迄今,阿茲海默症的診斷,主要依據醫師評估認知能力和神經檢測。專家認為,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前,他們的行走步伐就會發生變化。

阿茲海默症協會的醫療科學主管提斯說:「監控走路習慣的變化是好方式,不需昂貴的技術,也不用花很多時間。」

美國有54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隨著嬰兒潮一代人步入老年,2050年恐將增至1600萬人。

研究作者、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市馬友診所的薩維卡說:「走路和身體運動需要大腦許多區域的協調配合。」走路方式之所以變化,是阿茲海默症干擾了大腦各區域的協調與配合。

在1341名研究參與者中,研究人員兩次或更多次測量了他們的步伐長度、頻度和速度,每次測量間隔15個月。

結果顯示,步伐的頻度較緩、步速較慢和步伐長度較短的人,認知能力、記憶力和執行能力都有顯著下降,表明步伐的變化是認知能力出現缺陷的先兆。

瑞士研究人員在調查年均78歲的1153名老年人時發現,在認知能力下降的過程中,步伐是愈來愈慢,也出現許多其他變數。

瑞士的研究按認知能力分組,分別是認知能力健康、認知障礙較輕和失智三組,在3萬個感應器即時監視的測驗過程後,結果顯示,失智症患者步伐慢於認知障礙較輕的人,後者又慢於認知能力健康的人。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