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初二就不能回娘家 當了媳婦就不能當女兒?

媽媽經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爸爸住院時,隔壁病床的太太照顧植物人的老先生照顧得無微不至,不只會拍背、定時翻身,護士忙不過來的時候,她也能自己幫老先生抽痰,照顧的技巧不比護理人員差,從早照顧到晚,只有週六日時換其他人照顧,大家都以為太太是家屬特地請來的特別看護,她說,她是老先生的女兒,雖然已經嫁人了,但是從小爸爸非常疼愛她,爸爸生病後曾經請過看護,但她覺得看護不夠細心,捨不得爸爸被照顧不週到,所以就自己來照顧。

但她幾乎全天都照顧爸爸,難道婆家不會說話嗎?

她說,婆家是做市場生意的,一年到頭只要有什麼節日就要做什麼應景食物;尾牙要吃卦包,她就幫忙做卦包賣,過年、春天客家人要吃菜頭粿、芋頭粿、鼠尾草粿,她就做菜頭粿、芋頭粿、鼠尾草粿,清明節大家吃潤餅,她不只包潤餅賣,還會做潤餅皮賣,甚至包粽子、饅頭、包子…….,什麼都難不倒她,從結婚後她幫著婆家做生意,賺了幾棟房子了,公公生病時,她也是把屎把尿天天貼身照顧,輪到她自己的爸爸生病,她說要回家照顧爸爸,婆家沒有人敢反對,這一照顧就是七年,但是她不在乎,她還在祈盼有奇蹟的一天,希望爸爸能夠醒過來。

一樣都是照顧生病的父親,另一床的太太則是歷經多年的努力。

她說,父母生病以後她都想親自照顧,但是婆家包括先生都會給臉色,先生還說她已經嫁人了,是他們家的人,不能老想照顧娘家的爸爸媽媽,後來是因為她藉口要幫家裡分擔家計,去學習看護工作,當看護賺錢補貼家用,之後爸爸長期住院,後來才在兄嫂出一半的錢顧用她到醫院照顧爸爸,她跟先生說,爸爸說未來財產女兒也有份的,所以如果要請看護照顧爸爸,她也要負擔一半,倒不如她自己來當看護,省得還要額外付一半的錢,才讓她如願親自照顧生病的爸爸。

她萬分悔恨,為什麼爸爸去世後她不立刻把握時間陪媽媽?為什麼一定要「等到有一天」?再多的後悔都來不及。圖/ingimage
她萬分悔恨,為什麼爸爸去世後她不立刻把握時間陪媽媽?為什麼一定要「等到有一天」?再多的後悔都來不及。圖/ingimage

同事的經驗則是讓人不捨,十多年前她的父親突然失智,但是遠嫁他鄉的她只能偶爾回家看爸爸,雖然很希望回家幫媽媽分擔照顧爸爸,但是孩子還在唸書,先生不希望她回家太久,返鄉探視父母總是來去匆匆,後來媽媽因為照顧爸爸跌倒骨折,只好把爸爸暫時送到安養中心,未料才到安養中心沒幾天,爸爸就驟然去世,想到沒能好好照顧和孝敬父親,她非常悔恨,但是還是沒能經常回家陪媽媽。

同事說她一直想著有一天等孩子長大一點,不需要她整天照顧的時候,她一定要找個時間待在家裡幾個月,好好陪辛苦的媽媽一陣,母女倆可以像她結婚前天天說貼心話,沒想到突然接到通知,媽媽早上外出買菜發生車禍過世,她萬分悔恨,為什麼爸爸去世後她不立刻把握時間陪媽媽?為什麼一定要「等到有一天」?再多的後悔都來不及。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袁瑋提醒,現在很多人都是家裡的獨生子女,而且民法也規定,子女無論男女都有權利可以繼承家產,所以過去「嫁出去就是夫家的人」的觀念早就不適合,建議結婚前夫妻最好先談好未來如何照顧娘家和夫家的父母,在孝順彼此的父母時有共識,而這些共識,在娘家或夫家也都要跟長輩溝通好,做彼此的後盾,未來在發生狀況時,才不會產生遺憾。

看護 植物人 失智 精神科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