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飲食/料理用心 營養全吃下肚

營養師建議,連湯帶肉都要吃下肚才夠營養。 記者高智洋 ╱攝影
營養師建議,連湯帶肉都要吃下肚才夠營養。 記者高智洋 ╱攝影

【聯合報╱李欣容/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老人家咀嚼功能退化,經常肉不思、菜不吃,久之飲食變得簡化,營養素攝取更不足夠。肉類吃的不夠,可能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少,若進食量也少,也可能使肌肉日漸耗損,免疫系統防禦力減低。但透過一些小撇步,可幫助老人家吃得營養又開心。

選擇好咀嚼又有好蛋白質的食物:如絞肉、豆腐、豆漿、質地較細的魚、蛋,用蒸、煮、燉等方式料理;醃肉時加一些醋,可使肉類質地更軟更好入口。

將青菜切短或切碎、選擇嫩葉或質地較軟的青菜:如絲瓜、胡瓜、蘿蔔、茄子、大白菜、莧菜等,也可將蔬菜打汁(不過濾),增加蔬菜攝取。

牙齒不好或帶假牙的老人家,除了抱怨蔬菜纖維多不好咬,更不喜歡青菜卡在牙齒的感覺,但蔬菜吃不夠容易便秘。蔬菜中含有豐富纖維及多種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跟心血管疾病,所以還是需要多吃青菜。

少量多餐,添加補充熱量的營養品:如粉飴、糖飴、高熱能粉,除了正餐再增加點心攝取,如豆花、布丁、營養均衡的配方奶粉。

咀嚼困難的老人多以粥為主食,但粥熱量較乾飯低,若煮較稀可能熱量會不夠。另外,我們常會用營養豐富的雞湯、排骨湯來煮粥,但對營養狀況較差的長輩來說,其實雞湯的營養「在肉不在湯」!

湯的成分主要是油脂、礦物質,可添加風味讓進食量變多,但補充不到長輩需要的蛋白質,連湯帶肉都要吃下肚才夠營養。有關營養品添加,可洽詢營養師,將可獲得更適合病人的飲食建議。

蔬菜 熱量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