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豎琴美聲 撫平「失智心」

  記者高智洋/攝影
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報/李明蒨/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講師】

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失智症案例愈來愈常見。失智患者不僅失去腦部認知功能,情緒不安定也是難以照顧的原因之一,其實,音樂對失智症患者有穩定情緒作用。

劉小姐家中80高齡,患有失智症的母親,兒孫孝順乖巧,每個人都盡心付出時間與心力,輪流照料。母親在大家細心照顧下,氣色愈見紅潤,身體愈來愈健康,唯一令人擔憂的是情緒問題。

母親情緒常在不同時空間飛躍穿梭,忽少忽老,有時回到久遠的過去,重複同樣的悲傷委屈;有時突然不言不語,陷入空洞孤寂。

某日母親情緒再度發作,像小孩一樣哭泣不停,家人不知所措,不斷給予言語安慰:「不哭,不哭」。別說母親,任何情緒低落的人,也很難從表面言語獲得有效安慰。這時候,劉小姐想到「豎琴音樂具鎮靜作用」,於是鎮定地告訴家人:「別著急,我放音樂給媽媽聽。」

在她不慌不忙起身播放豎琴音樂後,下一刻,母親情緒已從莫名悲傷中抽離出來,變得平靜,目睹的家中成員很驚訝,大感不可思議,「音樂竟這麼好用?」

豎琴音色柔美,製造美好氣氛,具撫慰情感,舒暢心靈作用。關於豎琴音樂,舊約聖經有記載,牧羊人大衛彈奏豎琴,減輕以色列首任國王賽烏羅的憂鬱情緒。近代西方醫學則以豎琴音樂代替止痛劑與鎮靜劑,用於癌症或重症病患身上。

豎琴音樂不只提供給失智老人,情緒起伏是大家免不了的經驗,一首美妙樂聲,勝過碰觸不及心靈的千言萬語。不管是韓德爾豎琴協奏曲,或近代新世紀音樂,當心情再度張牙舞爪,不妨來一首安定情緒的豎琴樂音。

豎琴曲目推薦

●Breathe:The Relaxing Harp (約蘭塔.孔朵娜希絲)

●Debussy [Import]

●Various Artists─Harp Adagios

●Mozart:Flute╱Flute & Harp & Clarinet Concerti

●Irish Harp Songs

●The Healing Harp

資料來源/國家交響樂團(NSO)豎琴首席解瑄 ■聯合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