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認識失智症/六大關鍵字 「返老還童」要小心

【摘自《認識失智症的六大關鍵字》,杉山弘道 著,新銳文創出版】

對於失智症老人某些難以理解的言行,只要使用幾個特定的關鍵字(它或許未必合乎常情),並稍加解釋就能容易理解,這六個關鍵字是「記憶」、「思考」、「感情」、「自我」、「日夜節律」、「對環境的適應」。但失智症都有記憶障礙,「記憶」以外的關鍵字,像「思考」受記憶機能的影響很大,或者像「日夜節律」模糊了因記憶障礙所引起的症狀,不管哪一個,失智症的關鍵字其根本都在「記憶」。

原則上,與成長一起被培養或獲得的資質和機能都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退、消失。當它衰退到幼兒期的現象(返老還童)叫「退化現象」,隨這種現象引起的乳幼兒舉止叫「類退化行為」。

嚴格說來,過了成長的顛峰期以後,就開始退化,這裡做為關鍵字所設定的六個機能,從記憶機能起,全部都將隨年齡增長而衰退,亦即顯示退化現象,而失智症則使退化現象更加速進行。

關於每個關鍵字的退化現象的概略在第Ⅲ章中「三、失智症老人的應對法有某些部分與乳幼兒應對法相同」有說明。

又,因為我以「失智症是加齡現象的一環」為前提,故教科書上所述的良性健忘和惡性健忘、健忘老人和失智症老人,我認為只是因病期長短而有不同程度的病態而已,在本質上並沒什麼不同。也就是說,健忘老人繼續惡化下去就是失智症老人了。

譬如一般認為良性健忘是對自己的健忘有自覺,但惡性健忘就缺乏這個自覺。但是,就像美國的某前總統,對自己由於健忘而發生混亂和困惑有自覺,而自己發表那是阿茲海默氏型癡呆引起的症狀。又像失智症初期的老人常常自嘆:「我全都忘了。」「我癡呆得全搞不懂了。」失智症初期的許多老人對自己的健忘有自覺,而這個自覺會使老人煩惱或意志消沉,更使他們感覺和周圍格格不入。

如此,因健忘有自覺則理解成良性健忘,很明顯是錯誤的,健忘有進行速度的不同,但本質上沒有良性或惡性的不同。

關於良性健忘或惡性健忘容後再做檢討。

失智症的症狀一般分為兩大類:一種是隨著腦的器質性變化,以記憶障礙為主要特徵的「中心症狀」;另一種是由於老人的性格、所處環境、與失智症常同時併發的身體障礙而出現的「周邊症狀」。

中心症狀有記憶、思考、判斷或感情障礙等,除感情障礙以外,這些障礙的主要成因都是記憶障礙所造成的。

老人所處的環境不管是內在或外在都因人而異。因此,失智症的本質雖是腦的器質性疾患,但由於個人的內部環境(體內環境)、外部環境(周圍環境)的影響而有各式各樣的周邊症狀出現。

具代表性的周邊症狀是東西被偷的妄想、夜間多發的譫妄、暴力、徘徊或黃昏症候群等,這些症狀將分別在第Ⅳ章〈失智症老人的異常行為的個例和應對〉裡有說明。

對於「記憶」、「思考」、「感情」、「自我」、「日夜節律」、「對環境的適應」等六項關鍵字,容我先做個解釋,也許略有愛講道理之嫌,但我將盡可能簡單扼要。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