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洪建德/老人的營養亮紅燈了

元氣周報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元氣周報/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洪建德】

幾年前,在我管理的單位住院病人中,常發現有貧血,但是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注意與治療。我關心這個問題,也辦過幾次演講,希望從社區開始預防,因為大多數貧血者肇因營養攝食不足,只有少數人因為失血、血液疾病或遺傳性疾病而貧血。

針對老年人的飲食調查結果發現,1/3至1/2的社區老年人健康問題也多源自於營養攝取不足,尤其是維生素B6、B12、C和E、鎂、錳、鐵、銅。將近40%的老年人熱量攝取低於衛生署建議量的2/3。超過40%的老年人,維生素A、E、鈣、鋅的攝取量也低於衛生署建議量的2/3。

最近榮總對全國尿碘排放量研究顯示,唯有老年人平均值稍不足,我判斷這也屬於熱量與營養素都不足的徵兆,老年人吃得太少,造成碘的總攝食量不足。因此老年人照顧上應多注意份量和營養素密度,來改善營養不良。

許多時候我們醫師看著講義,千篇一律對著老人家說:老人吃少一點,吃壞一點。其實我們應說:老大人!您吃飽了沒?因為台中市某大學社區的研究顯現接近1/4的老人已有貧血,老人常見營養不良的因素有:

1.食欲減退:年邁後新陳代謝速率降低,減少食欲。

2.長期用藥:再加上長期使用多種藥物,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加總抑制食欲。

3.清貧問題:貧窮及孤立等社會基礎建設不足等,殘障、失能及依賴,導致食物不足。

4.口腔及牙齒問題:許多質地較結實的就被剔除了,吃的多是含水分多與加料食物。

5.加工食品:吃多了加工食品,提高熱量密度,卻減少了營養密度。

6.治療飲食的桎錮:通常慢性病在傳統上用禁制的方式,而未針對個人做客製化,所以造成許多文化上,個人的習慣沒有得到尊重。有一些醫療人員的衛教又停留在1980年以前,給了一些沒有實證醫學的限制,造成更大的紊亂,例如有關節痛,就不吃豆類,結果吃下更多調味食品,尤其對素食者甚至連必須胺基酸都不足,其實均衡營養就可以防治痛風與高尿酸血症。

7.以訛傳訛:訛傳禁忌五花八門,多數糖尿病人誤以為只要不吃糖就可以,結果吃下過多的鹹餅,造成膽固醇與血糖飆高;或是只要加代糖,所有食物就不必管它熱量,或是乾脆不吃飯,結果脫離稱重/份量的糖尿病飲食,血糖永遠在高低之間起伏,有如雲霄飛車,不利心血管病防治。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