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老力/年長者散步 7大注意事項

【摘自《不老力:百歲人瑞都在用的長生祕方,人長壽、變青春、不生病》,倪泰一、張芳蓉 編著,柿子文化出版】

1 飯後不宜馬上散步:吃完飯,胃部正處於充盈的狀態,若在此時立刻散步會引起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中去,這樣便沒有充足的血液供應胃腸,容易延緩消化液的分泌,誘發功能性消化不良。年長者可在飯後三十分鐘再出門散步。

2 散步不等於遛彎:年長者散步時若隨意走走停停,會因運動量太小而達不到有氧代謝,無法達到鍛鍊的效果。身體健康的年長者,每週要散步五次,每次走三千公尺,每次運動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散步時,保持呼吸順暢,可以稍微出點汗,這樣就能達到鍛鍊效果。

3 年長者不要在日出前出門散步:因為早晨太陽未出來前氣溫低、濕氣重,空氣中的污染物不易擴散,此時空氣不清新,最好不要出門散步。

4 散步要選擇含氧量高之處:人在運動時需要較多的氧氣,因此年長者散步最好選擇庭院等空曠處,或者公園深處靠近水面的地方,因為那裡的空氣清新,含氧量較高。

5 夏季宜在傍晚時散步:夏季氣溫高、濕度大,運動時體溫便會急劇升高,若短時間內身體無法透通過大量流汗散熱,便會中暑。而年長者體質稍弱,運動更易發生中暑的現象,所以年長者夏季最好在傍晚時散步,並隨身攜帶中暑藥物。

6 冬季散步首重保暖:年長者體質較弱,體溫調節能力差,因此冬季散步時,要注意防寒保暖,最好戴上能夠護住脖子和後腦的帽子,並戴上護膝等。

7 患病年長者帶藥救命:患有慢性疾病的年長者,散步時最好隨身攜帶急救藥品,並盡量結伴同行,以防不測。

功能性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