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父水腦症/手術風險高 該做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Q 我擔心父親年紀很大、手術風險高,不知應如何做決定?(木柵讀者)

A 醫病的抉擇?併發症約30%、治療牽涉複雜color="0074ad">

任何手術都要考慮其風險,除了病人本身的年齡、身體狀況和一般的麻醉風險外,腦室腹膜腔引流手術的可能併發症包括感染、腦出血、引流管不通和過度引流造成硬腦膜下腔出血等。發生的機率不一,根據國外文獻,所有併發症加起來約30%。

曾經在我的一個失智症演講的會後提問時,一位聽眾站起來分享他家人罹患常壓性水腦症,接受引流後,發生一連串的併發症的過程,讓我印象深刻。

診斷常壓性水腦症並不難,但治不治療或如何治療則牽涉的因素很複雜,至於如何抉擇,因人而異,還是需要與您父親的主治醫師好好的討論才能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併發症 常壓性水腦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