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陳李葉 作息規律、愛泡溫泉

陳李葉老太太身體硬朗、行動自如,如果天氣不好,就在家裡扠腰扭臀做運動。
陳李葉老太太身體硬朗、行動自如,如果天氣不好,就在家裡扠腰扭臀做運動。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林昭彰/新北市報導】

陳李葉(105歲)/上下樓梯 洗衣打掃自己來

「來來來!喝咖啡」家住新北市淡水區的105歲人瑞陳李葉,因為喜歡喝咖啡,也總是熱情招呼客人共享,老太太除了聽力退化,身體硬朗、動作靈活,平日還喜歡自己動手洗衣、打掃環境。

陳李葉出生於淡水,18歲嫁到北市北投,不料丈夫英年早逝,她26歲守寡,當採茶工及家庭幫傭賺取收入,母兼父職撫養三子一女成家立業,如今子孫滿堂五十餘人,分別居住在北投和淡水地區,阿嬤每周輪住子孫家中,共享天倫之樂。

她雖已105歲,身體健康,由於淡水住家在四樓,阿嬤都是自己上下樓,平日還喜歡吃滷肉、三層肉、喝咖啡,家人透露,前陣子體檢被問到有無哪裡不舒服?阿嬤說:「我最近爬四樓較從前喘!」醫師笑答:「爬四層樓,連我也會喘啊!」

家中晚輩認為阿嬤自有一套養生之道,重點是每日作息規律,晚上七、八點就寢,清晨四、五點起床,先到早餐店暖暖胃,吃點起司蛋、喝杯咖啡,她尤其偏好曼巴口味,不喜歡拿鐵奶味太重。

105歲陳李葉,至今仍自己上下樓梯。
105歲陳李葉,至今仍自己上下樓梯。

接著到公園運動活絡筋骨、與人聊天保持頭腦清晰,之後才回家正式吃早餐,阿嬤幾乎餐餐白飯配肉,但強調每餐僅吃六到八分飽,因為她說「吃太多不好消化」。此外,阿嬤很喜歡泡溫泉,因為常住北投很方便,96歲以前、近半個世紀時間,幾乎天天都自己搭公車上陽明山泡湯,後來因為有一次不慎跌倒,晚輩才不讓她獨行。

而且阿嬤待人接物非常和善,除了自己力行說好話、做好事,也不准子孫隨便道人長短,最好多聽少說「有耳無嘴(閩南語)」。

養生小檔案

飲食:白飯配三層肉,僅吃六到八分飽,愛喝曼巴咖啡。

養生:晚上七、八點就寢,清晨四、五點起床到公園運動、與人聊天。

嗜好:近半個世紀時間,幾乎天天自己搭公車上陽明山泡湯。

咖啡 養生 運動 起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