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邱坤長夫婦 相知相惜、愛一世紀

邱坤長(右)與邱彭錦妹結縭78年,恩愛依然,是難得的百年人瑞夫妻。
邱坤長(右)與邱彭錦妹結縭78年,恩愛依然,是難得的百年人瑞夫妻。

【聯合報╱記者宋玟蒨、胡蓬生/苗栗縣報導、攝影】

邱坤長夫婦(103、102歲)/他種田、她賣菜 相愛一世紀

苗栗縣103歲邱坤長、102歲邱彭錦妹是難得的人瑞夫妻,共同見證民國100年的歲月,夫妻倆牽手,互相扶持,度過78個年頭,邱彭錦妹現在還會吃丈夫的醋,媳婦笑說,「真的是百年醋桶!」邱坤長夫婦務農為主,育有五子二女,瓜瓞綿延,現在整個家族已經有102人,已追上夫妻倆的歲數。

冬日午後的陽光灑在夫妻倆的身上,頭上的白髮更加白燦,兩人牽著手,笑得爽朗,感情不言而喻,邱坤長直說,「我們不曾打架,也很少吵架」,最近家裡請了外傭,有時候外傭和邱坤長多說幾句,邱彭錦妹還會吃醋,媳婦曾昭英笑說,「真的很可愛,是百年老醋桶。」夫妻倆78年前結緣,夫唱婦隨,年輕時互相扶持,邱坤長負責種菜,邱彭錦妹負責賣菜,共組家庭。直到去年身體硬朗的邱坤長腳力變差,才沒有繼續耕種,在這之前,他每天下田種菜,也順便健身,他驕傲地說,「我還能拿鋤頭喔!」

邱坤長(左)和邱彭錦妹很少吵架,到現在還會吃對方的醋。
邱坤長(左)和邱彭錦妹很少吵架,到現在還會吃對方的醋。

邱坤長住家附近有座土地公廟,早年邱長坤只要看見雜草叢生,會主動整理,也捐地舖路,讓附近民眾前往祭祀的路更順暢,之後更發起募款,整頓附近的土地公廟,邱坤長常說,能夠活那麼久,是土地公的庇護。邱坤長、邱彭錦妹這對百年人瑞,已經是鄉里間的活寶,眾人皆知,不少人還會慕名而來,跟他們合照討福氣。

養生小檔案

養生:持續耕種當健身

嗜好:為廟宇除草、捐地舖路行善。

養生 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