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一天一貼片 失智免吃藥

健保局最近核准用於延緩失智症惡化的愛憶欣貼片納入健保給付。 記者詹建富/翻攝
健保局最近核准用於延緩失智症惡化的愛憶欣貼片納入健保給付。 記者詹建富/翻攝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家有失智症長者,家屬總要連哄帶騙才能讓老人家乖乖地服藥,卻也經常面對拒絕吃藥的場面;所幸,健保局最近核准第一種延緩失智症惡化的貼片Exelon,自三月起納入健保給付,只要每天一片,就相當於每天服藥兩次,至少有七、八萬名輕度至中度的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患者可以受惠。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國內失智症患者多達十七萬人以上,依病情輕、中、重程度,比例約為三比二比一,但由於失智症多半起因於大腦退化,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治癒,一旦病情惡化,往往因其他併發症死亡。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指出,目前健保給付失智症用藥有兩類,一為乙醯膽鹼脂 抑制劑,如「愛憶欣」(Aricept),第二類為麩胺酸受體拮抗劑,如「憶必佳」(Ebixa)和「威智錠」(Witgen)等,但由於多數患者因病情加重,認知功能退化,就不配合乖乖服藥,不少家屬形容「每次要讓老人家吃藥,都要使出渾身解數」,「不是威脅利誘,不然就像打仗一樣」。

王培寧表示,要讓失智老人吃藥,第一關就是對方要張口,但多數患者不配合,因此用於延緩失智的Exelon貼片,大小如十元硬幣,只要在患者洗澡後,在其前胸或後背、上臂後側貼上貼片,每天更換一片,就可提高治療的效果。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指出,過去針對失智症藥物健保給付對象僅限於輕、中度患者,自去年十月開放重度失智症患者也能使用前述口服藥物外,近日又討論通過Exelon貼片納入給付,三月一日上路,可望嘉惠八萬名患者。

不過,王培寧仍提醒,國外曾發生失智症患者未將舊的貼片撕下,又貼上新貼片,以致藥物劑量加重,造成嘔吐、腹瀉、抽搐、呼吸困難等,因此健保局規定領貼片就不能拿口服用藥,每天一片為限。

失智 健保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