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獨/因應高齡飲食 國健署首將食物做軟硬分級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台灣每10位65歲以上長者就有一位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國健署為此制定「台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依長者咀嚼情況、食物軟硬度將六大類食物分成七級,助長輩選擇並降低吞嚥傷害,未來不排除強制標示在包裝食品上。草案最快明年中上路。

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國健署去年針對全台65歲以上長者調查,約1成的長者有咀嚼困難,另國內研究也發現,有2成1的長者每周至少會發生3次進食嗆傷情形,1成2吞嚥異常。

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高東煒說,咀嚼功能異常會讓長輩會開始拒絕進食,衍生出營養不良情形;吞嚥功能障礙易引發嗆咳、食物阻塞等風險,也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提高死亡率並增加醫療支出。

國健署歷時一年多討論與規畫,參考日本等國指引,依照國內飲食文化與習慣,制定「台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表示,若有咀嚼或是吞嚥困難的長者,未來僅需要赴醫院就診,醫師將會同牙醫師、 營養師、語言治療師等,替長者鑑定咀嚼能力。

林莉茹說,長輩的咀嚼能力將分1到7級,最差為第1級、最好為第7級,營養師將依鑑定後的咀嚼能力,提供不同質地的飲食建議給長輩,如咀嚼能力被列為最差的第一級,飲食建議為最軟的食物,質地像是煮爛的胡蘿蔔或是火龍果肉。

該指引草案也提供民眾簡易的食物質地檢測方式,使用隨手可得的筷子、湯匙等擠壓食物分類。林莉茹指出,未來食物質地分類將公布於網站供民眾參考,也會在醫療院所、長照機構、老人共餐的供餐地點推廣,並鼓勵業者於包裝食品外貼出分級數字,但是否強制性標示將與食藥署討論。

吸入性肺炎 吞嚥困難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