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翁追殺老妻… 他患失智症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老人失智症比率日益攀升,成了家人照護上的沈重壓力,成大醫院雲林縣斗六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紀美宏表示,家人應對患者症狀有較高敏感度,若能及早被診斷並接受治療,才能讓病情趨緩,減輕照護負擔。

紀美宏表示,失智症患者約占台灣老人人口4%,比率逐年上升,值得重視。失智症臨床特徵除記憶力缺損及認知障礙外,還包括行為及精神問題,是家屬最感棘手的壓力來源,不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往往也是導致患者提早住進安養機構主因。

日前一名怒氣衝天的老先生被救護車緊急送到急診室,隨行老太太驚慌地向醫師說:「最近2年多,丈夫都說我在外頭『討客兄』,不讓我出門,早上我要出門買菜時,他就突然抓狂,拿菜刀要追我…」

紀美宏說,除上述失智症患者併發精神異常外,並有患者疑神疑鬼,指鄰居跑到他家偷東西,所以很多衣服找不到…也有患者晚上不睡覺走來走去,說他媽媽來看他,但他媽早已過世。

失智症患者會有漫遊與無目的的活動、失控激躁攻擊行為、退縮行為等,有些人會出現日夜顛倒、睡眠中斷等問題。

紀美宏表示,失智症的精神症狀,因無法完全治療與消除,所以目標是盡可能減低症狀干擾,一開始可先嘗試非藥物介入,若效果不彰再合併藥物治療。

非藥物介入主要採取調整生活環境,包括給患者熟悉、安全、穩定的活動環境及規律生活習慣。照顧者要進行任何動作前,要先以簡單的言語解釋,並簡化動作及分步驟進行。

當患者出現情緒反應及躁動行為時,要避免和他對質、說理,可嘗試安撫情緒,利用患者健忘特性,轉移他的注意力。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