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125年 台灣失智人口恐達30萬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老人人數逐年上升,對失智老人的照護,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失智老人人數逐年上升,對失智老人的照護,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天提出警告,隨著人口老化,國內失智症人口未來25年內將增加一倍。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症盛行率為5.5%,推估全台約有14萬名患者。該協會常務理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也說,推估至民國125年,全台失智人口將增加一倍以上,直逼30萬大關。

甄瑞興表示,多數失智症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出現問題,即使就醫檢查而確診,他們還是不承認。例如大多數輕症失智患者會重複說同樣的話,或重複買同樣的東西;有些變得疑神疑鬼,例如另一伴去買菜,他們懷疑老伴去「偷情」而天天跟蹤;也有些患者日夜顛倒,三更半夜吵著要吃午餐。但事後他們往往一再否認自己有過這些行為。

他建議民眾,發覺家中長者行為舉止怪怪的,不妨透過簡易心智狀態問卷來初步篩檢,若篩檢發現異常,應陪同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國內失智症專家、前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也有個失智症的媽媽,她強調,發病20年前,失智症患者的大腦就已開始出現病變,很難有效預防;但建議民眾仍應從日常生活著手,降低罹患失智症機率。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劉秀枝說,後天預防多少可以減少失智症的威脅,最應打拚的「七分」分別是:多動腦、多動手、多動腳 (走路)、多活動、多參與人際活動、清淡飲食及預防中風。

失智 內科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