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咖啡館 打造10分鐘照顧圈

復華照顧咖啡館位於北市都會區,一樓提供照顧者喘息,二、三樓是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
復華照顧咖啡館位於北市都會區,一樓提供照顧者喘息,二、三樓是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
記者鄧桂芬/攝影

復華照顧咖啡館昨啟用,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右5)也在這裡推動「10分鐘照顧計畫」,讓附近鄰里一起加入照護社區老人行列,自己人照顧自己人。<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復華照顧咖啡館昨啟用,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右5)也在這裡推動「10分鐘照顧計畫」,讓附近鄰里一起加入照護社區老人行列,自己人照顧自己人。
記者鄧桂芬/攝影
全國首創結合智慧科技、小規模多機能及日照中心的復華照顧咖啡館揭幕,不再只是讓家庭照顧者來此喝杯咖啡,也可預約長照教練學習「長照1234」,打造每個家庭專屬的照顧月計畫表、月收支表及照顧協議,利用技巧讓照顧更聰明,儼然是照顧咖啡館2.0版。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保險業者合作推動照顧咖啡館,提供照顧者免費喘息咖啡與中途職場計畫等,協助畢業照顧者重返職場,目前全台共有8家試辦店。

照顧咖啡館2.0點子來自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其中,復華復華照顧咖啡館位於北市都會區,若開辦日照,最多服務32名長輩,缺少社區互動,相當可惜。

2026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陳正芬說,長照服務中心也應有多元化設計,除了結合照顧咖啡館,工作人員也會配戴「長照請問我」胸章,居民能隨時能找長照資源,並形成「10分鐘照顧圈」。

復華照顧咖啡館全棟結合智慧科技,出入口設人臉辨識系統,窗戶設開窗警示器,長輩夜間住房設下床感應器,每位被服務的長輩會配戴衛星定位胸針,保護長輩安全,並降低工作人員照顧負荷;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也協助設計「復能咖啡課」,未來透過烹煮咖啡、點餐送餐等動作,發展失智長輩新式復能課。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長輩處於輕中度失能時,如何省錢達到照顧效果很重要,否則長照歷程平均9.9年,若花大錢「拿大砲打小鳥」,到了長輩已經重度失能須住機構,每月花3到7萬元時,會出現龐大負擔,建議訂定中長期計畫,才能走得穩健。

長照教練具社工背景,目前有40人接受過家總訓練,民眾預約後,可提供一小時長照指導。復華照顧咖啡館每周二、三、四也開辦長照戰備課,每周五安排喘息活動,相關訊息可洽家總:0800-507-272。

長照1234

1.工具:善用長照資源地圖

http://ltcgis.mohw.gov.tw/Select/QueryResource.aspx)

2.電話:撥打長照專線1966、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3.步驟:盤點資源、盤點資產、家庭會議

4.包錢:運用家總「長照4包錢」試算程式,了解可用資源

http://www.familycares.com.tw/try.php

(資料來源╱ 家總、衛福部 製表╱鄧桂芬)

長照 失能 失智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