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保持下水道暢通 白開水是最佳保養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如廁看似是人類每日生活中稀鬆平常的動作,許多民眾直到小便困難就醫時,才驚覺長期忽略了「下水道」的保養。

泌尿科醫師提醒,白開水才是泌尿系統最好的保養品,但常有民眾以茶、湯代水,甚至認為茶能利尿,較養生,事實上茶、咖啡含草酸,草酸是不少結石中的重要成分。

一般健康民眾飲水量最好以排尿量為參考依據,即使自覺不渴,但尿量過少、過濃也代表水分攝取不足。

暑期是家庭旅遊的旺季,常有年紀稍長的民眾由於怕麻煩、經常在長途旅行中憋尿,醫師遇過不少病患,由於尿憋太久,膀胱機能失調,一到目的地後竟無法如廁,只好趕緊就醫插導尿管,甚至必須立刻中斷行程返國治療。

最令年長男性擔心的莫過於攝護腺癌及肥大。醫界推測攝護腺癌發生率提升或病患年輕化與飲食西化有關,然而由於攝護腺癌生長相對緩慢,治療技術日益發展,民眾只要定期檢查,避免過量高油食品,不必過度擔憂。

白開水是泌尿系統的最佳補品。資深泌尿科醫師張聖原建議,不妨以每天排尿量當作喝水量是否充足的參考依據。健康的民眾,排尿量少於一千至一千五百毫升,代表水喝得不夠。他指出,可可類、巧克力、茶、咖啡等飲品都不能取代開水。長期以可可、茶、咖啡代替開水,等於增加草酸的攝取,而草酸是草酸鈣結石形成的因子之一,草酸鈣結石佔了所有台灣泌尿結石病症的七成五以上。

張聖原表示,每個人飲水量依身體狀況、所處的環境、流汗的情形和氣溫等等因素的不同,而有差易;但建議以每天排尿量當作飲水參考依據。

在沒有其他健康問題前提下,醫師建議,尿的顏色呈現淡淡黃色較理想,每天飲品最好七成以上為白開水。結石的患者,最好每天尿量在一千五百毫升以上;發生尿路感染期間補充水分有助於控制。

除了喝水、正常之作息,適當運動及均衡飲食外,醫師提醒少用經過加工的飲食是所有身體保養的基礎。此外,吸菸、染髮和人工甘味已經證實對於泌尿系統有害。同時,許多在廣告中有「神效」的食品和健康食品事實上都沒有任何可以信賴的證據,服用這類產品損失的不只是金錢而已。

另外,醫師表示,儘量不憋尿,養成有尿意就如廁的習慣也很重要。不要憋忍到工作告一段落才上廁所。再者,不要一次坐太久。尤其是年長者,養成坐一至二小時就起身活動的習慣。長程旅行、主持、參加會議甚至打麻將都應注意。更不要自行服用含抗組織胺之藥物例如:感冒藥,抗過敏藥等。年長男性尤其要注意;感冒就醫時要提醒醫師自己已有排尿不暢之症狀。

張聖原醫師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因此結石一直是常見的疾病。結石的成因相當複雜,而且依照統計資料,一旦患過結石,再患的可能性相當之高。近年來孩童結石已相當少見,而除了年長男性的膀胱結石之外,大多數結石都在腎臟形成,一般而言並不引起多大的痛苦,但是體積較小的結石,有機會經過腎盂掉到輸尿管,就會造成腎絞痛。腎絞痛是非常劇烈的疼痛,而且沒有任何姿勢調整可以減輕疼痛的程度。它是急診室中最常見的泌尿科疾病之一。

醫師進一步表示,近年來科技的進步使得結石之治療走向微創,大大的減輕了治療時的痛苦。但是設法預防結石之產生仍是重要的課題。某些食物和飲料和結石之形成有關,然而最關鍵的仍是飲料以白開水為主以及每天保持足夠的排尿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