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約束帶人性化 睡覺也能翻身

國內業者引進磁扣式約束帶。 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內業者引進磁扣式約束帶。 記者曾吉松/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家有失智症老人,家人最擔心的是患者突然自行外出,卻認不得回家的路,或是躁動不安、在夜間擅開瓦斯,等於處處有危機。最近有業者引進新款約束帶,可依不同需求,約束患者腹部、手部或腳部,而且不影響翻身、睡眠,更具人性化。

輔具業者李嘉指出,失智症患者往往因喪失認知功能,增加走失風險,多數發生於家庭照顧者剛好暫時離開視線,或處理家務、打盹時,也因此讓許多照顧者神經緊繃,片刻難以鬆懈。

磁扣式約束帶病人仍可翻身,不影響活動。 記者曾吉松/攝影
磁扣式約束帶病人仍可翻身,不影響活動。 記者曾吉松/攝影
尤其危險的是,有的患者半夜起床,擅自走到廚房開瓦斯煮東西,卻忘了關,更讓全家人提心吊膽。因此,限制患者活動範圍,有時是必須的,但有些家屬自行裁縫棉布綑住患者的手、腳,長期磨擦會造成皮膚脫皮、外傷,引發感染。

新一代約束帶,不像傳統五花大綁,材質較透氣舒適,可調整長度,也有特殊磁扣鎖,可依不同部位予以約束,將患者固定在床上或輪椅上,患者在床上可隨時翻身,不影響睡眠。

失智 躁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