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有病在身 銀髮族游水前先評估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無論會不會游泳,銀髮族想要悠游水中,有許多事情該注意。

台大老年醫學部暨內科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說,慢性病患只要血壓、血糖等控制穩定,可以時時去游水,而糖尿病患者下水前,應留意自己是否處於飢餓狀態,若在水中時血糖過低,恐怕就不妙了。

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發作後,若要重回泳池,需特別留意,建議先諮詢醫師意見,請物理治療師評估體適能。

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武而謨說,很多人都以為水中復健很簡單,可以自己來,但若有病在身,無論是高血壓、糖尿病或退化性關節炎,由醫師、物理治療師針對個人需求提供意見,才能事半功倍,並減少風險。在水中容易忘記口渴或疲累感,其實游泳是很耗費體力,泳後一定要補充水分、多休息。

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老人家,常被推薦可以游泳或從事水中活動,如果不會游泳,建議平時可在水中走路,膝蓋抬高,抬頭挺胸,或拿浮條放在腋下,手配合腳步,前後擺動向前行。就算不游泳,也可藉由水的阻力、浮力做伸展,訓練肌力、耐力,慢慢熟悉水性,達到運動或復健效果。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