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熟年時代/好手拉、膝蓋彎 輕鬆翻身

  繪圖╱廖珮涵
繪圖╱廖珮涵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

老劉中風後長期臥床,他的太太擔心請看護要花不少錢,辭了工作,在家照顧老伴,但2個月下來,身材瘦弱的她每天光為重達80公斤的老劉翻身,就累得氣喘吁吁,腰痛也更加嚴重了。

許多家有失能或失智患者的家屬,就像劉太太一樣,除非有養護機構代勞,否則日常生活起居的照護重擔,幾乎都落在家人肩上,即使是翻身移位這種看似簡單的動作,沒有親身照顧過生病家人的民眾,根本很難想像,小如調整病患的位置到枕頭上,或者為避免病人產生褥瘡,必須每2小時翻身一次,甚至半癱病人要從病床移到輪椅上,這時病人的身軀卻彷彿有千斤重…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指出,許多家屬常因為不懂得如何幫助臥床病患翻身、轉位,不小心就扭傷腰,造成嚴重下背痛。甚至有的家屬直接用手拉,卻因力道過猛,造成病患手臂出現「自發性骨折」。

因此,如何幫下肢癱瘓或久病臥床的患者翻身或移位,需要適當運用人體工學技巧及輔具,才不致造成照顧者反成病號、病人又可能意外受傷的後果。

照顧半癱病患 運用人體工學

轉位滑墊也可協助照護者幫助病人翻身。 記者曾吉松/攝影
轉位滑墊也可協助照護者幫助病人翻身。 記者曾吉松/攝影

若是中風半癱病患,照顧者在協助翻身時,可請他用自己的好手帶動壞手,將患側膝蓋彎曲,即可輕易協助病患翻身。

若需要扶病人下床,則不可拉病人的手,而是先請病患用好手扶著照顧者的肩膀,再由照顧者扶著病人的背部,待起身後,病人雙腳可以著地後,再由照顧者半蹲,利用自己的膝蓋卡住患者的膝蓋,使其能夠穩定地轉位。

轉位滑墊

緊急救護逃生滑椅

下肢癱瘓或久病臥床的人要小心「自發性骨折」,病人離開病床時,須兩人左右扶起。 繪圖╱廖珮涵
下肢癱瘓或久病臥床的人要小心「自發性骨折」,病人離開病床時,須兩人左右扶起。 繪圖╱廖珮涵

幫臥床病人移位、翻身注意事項:

先確認病人身體狀況,有無頭暈、想吐等不適症狀。

協助病人以漸進式移位,避免姿勢性低血壓

應固定及保護病人頭部或傷口部位,避免碰撞。

避免姿勢錯誤或用力失當,不要直接拉病人手臂,以免造成骨折或其他二次傷害。

適當固定身上管路,並確保管路通暢,集液袋若已滿最好先排空。

側癱的病人若要翻身,應翻向健側,並保護患側肢體。

當病人本身或其它因素,無法一人協助移位或翻身,應請求協助。

轉換位置前,應先確認移位的輪椅或推床是否處於剎車狀態。

視病患癱瘓程度選擇適當的輔具,但必須先請教專業物理治療師。

資料來源/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中山醫大附醫輔具中心組長施啟明

 

低血壓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