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高齡友善的健康照護 邱淑媞:維持生命微笑曲線

國健署前署長、國際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委員會主席邱淑媞。 記者鄧桂芬/攝影
國健署前署長、國際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委員會主席邱淑媞。 記者鄧桂芬/攝影

國健署前署長、國際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委員會主席邱淑媞指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不是高齡醫學、態度友善或有障礙設施就好,而是協助每一個人擁有生命的「微笑曲線」,也就是維持身體好功能,直到過世前幾周再躺床,才是真正的健康老化,建立不怕老的社會。

邱淑媞今天在「2018榮陽論壇」演講指出,台灣健保滿意度全球數一數二,但不代表醫療體系準備好面對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她強調,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不是高齡醫學、態度友善或弄無障礙設施就好,而是要維持生命的「微笑曲線」。

邱淑媞表示,微笑曲線的意思,也就是讓身體功能一直維持在高水準,去世前再臥床。維持生命曲線的關鍵就是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融合運動、營養及醫務管理,努力讓每一個長輩維持居高不下的生命曲線。

只是,也有人的生命曲線是緩慢下降,甚至有的人是突然驟降,例如發生中風、跌倒或臥病在床,當治療沒處理好,兵敗如山倒。

邱淑媞說,2009年,台灣醫院門診病人1/4是老人家,一年看病20多次。若還沒有意識到人口變老,不改變作為,台灣長輩的生命曲線就有危機。

她舉例高血壓控制,病人到醫院看病拿藥,但醫師不關心病人的運動及營養,這樣病人吃再多藥也沒用,下一次還是會走進診間看病拿藥,「這樣的醫療沒幫助病人健康,反而出現相反效果。」

邱淑媞表示,老人疾病表現和成人不同,多了一些風險、主動想法及心理需要,專業人員應該協助把關與關心,而不是盲目地給予。世界衛生組織2008年推動高齡友善基礎健康照顧概念,台灣也不落人後,2009年跟進執行。

邱淑媞說,台灣2013年以「人人健康、安全、滿意、無礙」為主軸,訂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目標,關鍵重點包括六大慢性病、五大健康促進、四大風險、四大困擾及一生圓滿。

六大慢性病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口腔健康、憂鬱及失智,五大健康促進則包括運動、營養、不菸、少酒及參與。四大風險則是跌倒、衰弱、用藥安全及高風險住院,四大困擾則是疼痛、失眠、視力及聽力。

邱淑媞說,生命到最後則是需要臨終決策與安寧療護,才能達到一生圓滿。

邱淑媞說,由此可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不是生病的人到醫護人員面前才受到照顧,而是與社區連結,不管長者到醫院或長照機構,都要了解他背後原因。專業人員應協助長者風險評估,依評估結果做出一套計畫。

邱淑媞說,這計畫要給不同團隊與機構共同執行,除了要改善團隊間的溝通,更要鼓勵病人參與決策。這些動作需要專業人員檢視及創新,讓複雜資訊系統串聯,還要加入品管及軟體溝通服務等,才能超越高齡友善,達到全齡友善。

邱淑媞表示,目前台灣有469個健康照護機構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超出其他國家甚多,目前要努力拓展的是延伸至長照機構,讓長照機構的老人家避免失能惡化。

邱淑媞說,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認證評估標準目前有七種語言版本,國際預計要推到十種語言版本,在不同國家辦理訓練。她希望台灣比國際早一步懂老,透過各界合作,跨界跨域改變每人的生命曲線,才能共同迎接不怕老的社會。

長照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