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從長者需求出發 醫界提醒友善醫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認為,應該從長者需求出發,發展智慧醫療。(photo by許嘉琪/台灣醒報)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認為,應該從長者需求出發,發展智慧醫療。(photo by許嘉琪/台灣醒報)

台灣於今年3月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05%,人口結構的巨變將對醫療體系帶來深遠影響。在2018榮陽論壇中,各界專家聚焦友善醫療,希望醫療模式能更貼近高齡者需求。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跨領域門診整合」將會成為趨勢,而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認為,發展智慧醫療更不可待。

整合門診提升看病效率

「高齡民眾逛醫院的現象一直為人詬病,甚至被批評是浪費醫療資源,但我們的醫療體系也一直沒有設身處地從高齡民眾出發。」郭旭崧說,年長者因為老化帶來身體不適,不得已才會在各專科掛號看病。為了使年長者看病更有效率,由跨專科團隊共同治療的「高齡整合門診」將會成為趨勢。

高齡醫學專家陳亮恭估計,讓多重疾病的老年人有單一窗口,相較於過去一病一醫的模式,一年可省下1/3的醫療費用,醫療品質也會大幅上升,國內醫療機構已陸續設立整合門診,健保署也將啟動整合門診服務政策。

智慧醫療更便利

除了跨領域整合,智慧醫療也將成為高齡健康的重要節點,「人工介入對老年人來說太不方便了,機械與機械的溝通更有效率、也更易取得。」由陽明大學腦科研究所教授郭博昭帶領的團隊在十年內陸續研發了小如掌上型電動玩具的「自律神經分析儀」、「M2M雲端血壓計」,年長者只要把手指伸進去,就能夠立刻測量,並把個人身體資料上傳到雲端。

衛生福利部在2015年也開始以大數據確保民眾健康的腳步,在每個縣市政府轄區內設立100個據點,提供高齡者雲端血壓計測血壓,並將數據自動上傳到各縣市政府及中央的衛生福利部資料庫。「我們還需要更謹慎的警報系統」郭博昭說,下一步將更積極發展大數據分析,在雲端資料庫系統察覺到生理數值有變異時,精準地發出警告,藉此分擔疾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智慧醫療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