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病榻經/爸爸爭到…生命中的那口氣

【聯合報╱梁玉琴/台東】

父親過世前住進安寧病房,當血壓逐漸下降、呼吸越來越微弱時,他被送進了臨終等待室。牆上除了一面等候記錄生命停格的鐘外,了無一物。此時,任何有形的物質,都不是他所需的。

我們圍立床邊,陪伴父親走完最後一段人生路。看他斜插口袋,從不離身的墨鏡及髮梳,才驚覺這帥氣的人將永遠離開我們。在平靜、安祥中卸下肩頭重任,他滿足得連呼吸都不再重要了。  

回憶父親發病手術時,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倒抽一口冷氣」。他推出手術房那一剎那,我睜大眼、張大嘴,吸了氣,卻遲遲吐不出來。難怪醫師說,這檯刀以他的年紀是沒體力做了。

手術逾10小時。下巴因是「門面」,還細細繡補一番。但延伸至胸口部份,切開的皮肉往外翻,裡頭模糊血肉看得見,而縫線就如我欲逃離的天梯。麻藥退去後的第一夜,挖除上顎的嘴裡塞滿紗布,連呻吟都令父親痛苦難忍,只能瞪著雙眼用手直指護理站。我奔出又跑入,插入氣管的管子呼嚕呼嚕催得我淚流滿面,誰又知道我是逃離或求援?

幾天後好友來探望,父親要了紙筆寫下:「前幾天我痛苦得差點自殺!」這不是倔強個性的父親輕易說出口的話。

以前媽媽叨唸檳榔不離嘴的父親時,常惹來他的白眼,還會隨口說:「沒法度改啦!」很多人總要等到無可挽回的地步,才去正視。

他在彌留狀態時,僵硬的臉部肌肉已不能自主,閉不上的雙眼圓睜睜斜視上方,喉嚨的濃痰,因無法抽出而發出喘息聲。這就是護理人員給的那張「瀕臨死亡」須知裡會產生的狀況。

我以為他已經沒有意識,試著握住他乾癟只有微溫的雙手,輕聲問:「爸!滿意您五名子女的成就嗎?」沒想到已無法言語的他,用盡全身僅有的力氣握緊我的手,我感受到他的驕傲與滿足。

喪禮上,姪兒寫了一封信獻給阿公:「阿公!您的夢已醒了,別掛念!到您想去的地方去吧!」

如果人生是個夢,那還在夢中的我們,每天追求的名與利,叫做「爭一口氣」的話,我想,父親雖已爭不到喉嚨裡的那口氣,卻爭得生命中的那口氣了!

血壓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