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醫師走出白色巨塔 走進居家醫療

北市聯醫團隊執行居家醫療,不少個案在整合照護下,減少重複用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聯醫團隊執行居家醫療,不少個案在整合照護下,減少重複用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蘭州國宅今年五月七日拆遷,原先都更日期是四月卅日,延期原因是一位住在裡頭但正接受居家安寧的老阿嬤。北市聯醫團隊和家屬一起到都更處陳情,四處協調才獲得延期同意。團隊日日陪伴,阿嬤五月四日於睡夢中安詳辭世,完成她在家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心願。

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高齡化衝擊,全世界的共識是追求「醫養結合」,因老人未來健康照顧會遠離醫院,不能只重視長照,也要串起居家醫療及在宅安寧。黃勝堅指出,台灣健保覆蓋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九,但他卻聽外國專家稱之為「破傘」,因為是「醫中無養」或「養中無醫」,許多醫院醫師不肯走出白色巨塔。

黃勝堅二○一四年在北市聯醫推動居家醫療及在宅安寧,以「一名個案一個LINE群組」進行個案管理,被不少人指做「賠錢事」。四年來,北市聯醫每年確實賠本兩到三百萬。

黃勝堅說,一般醫師不會收到病人的訃聞,通常收到訃聞是因為醫療糾紛被迫去道歉。但當北市聯醫的醫療人員進到民眾家中,從治療到陪伴老人家過世,很多人都收到夾著感謝函的訃聞,讓人感動落淚。

黃勝堅說,他鼓勵北市聯醫的醫師至少服務三名個案,做完覺得不喜歡就放棄。歷經四年,院內有三百名醫師接受居家醫療及在宅安寧案,總共服務四千五百多人,其中一年出訪上百次的醫師超過百位。

不少個案在居家醫療整合照護下,從每天平均吃十六顆藥,降至七點五顆。接受在宅安寧者,九成是醫師直接進到家裡開死亡證明書,讓家屬把握時間和個案相處。有眼科醫師和工研院合作,把眼底檢查設備裝進行李箱帶著走,讓視力退化的長輩在家鑑定,完成身障手冊請領。

黃勝堅說,要守護弱勢者並達到醫養結合服務,就不應談經濟效益。目前台北市、宜蘭縣及台中市的診所醫師也逐漸出來執行居家醫療,醫院未來將退到後線成為後盾,才能讓醫養照顧遍地開花。

居家醫療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