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個管師3人顧500人 黃勝堅:是顧人還是顧電腦?

承辦長照A單位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長照A單位個管師配置是3人負責500名個案,不知道是在管理「人」還是在管理「電腦資料」。 記者鄧桂芬/攝影
承辦長照A單位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長照A單位個管師配置是3人負責500名個案,不知道是在管理「人」還是在管理「電腦資料」。 記者鄧桂芬/攝影

長照個案管理師的工作除了替失能者訂定照顧計畫、追蹤計畫成效,另有一項功能是找出隱藏在社區的長照需求者。但有專家指出,政府長照個管師配置是3人顧500人,個管從「人」變「電腦資料」,等於沒在管,也沒心力去「找人」,呼籲中央及地方重視,進行人力重分配。

衛福部長照司專門委員周道君說,中央補助開辦長照A單位3名個管師人力聘雇費用,但不設限一個單位只能聘3人。據他了解,個管人力比目前約1比100人,他也鼓勵單位多聘用人力,讓個管師手上案量適當,提升個管品質。

承辦長照A單位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出版新書「希望你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的長照」。他昨天分享新書內容,提及該院如何以「醫養結合」方法走入社區,找出隱藏版個案,再提供居家醫療、長照、社福或安寧等服務。

黃勝堅表示,衛福部去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國74萬失能人口中,扣掉長照機構使用者還有65.1萬人,其中23.9萬人由移工照顧,使用長照2.0服務者則約11.1萬人,僅占失能人口約15%。

那剩下40%、約30多萬人在哪?黃勝堅說,他們是一群隱藏在社區的「弱醫弱養」個案,因走不出門看病,只委託親友到醫院拿藥,加上沒福利服務身分,不在政府列冊名單中,常拖到病很爛才到醫院,不然就是病死在家沒人知道。

該怎麼把他們找出來?黃勝堅說,絕對是靠最熟悉社區的里長及個管師幫忙。台北市曾統計,長照2.0服務的新申請個案來源並非醫院及老人服務中心,而是來自里長、個管師及自己跑來詢問的好奇民眾。

不過,里長忙於里內大小事,少部分弱勢族群連里長都沒發現。黃勝堅說,此時深入社區協助民眾訂立照顧計畫的個管師,就是幫忙尋人的最大助力。

一名社子島的獨居阿嬤平常得靠四腳拐才能走路,但家門口的門檻跨不過去,長期被關在家裡,平常只靠送餐志工送來的一個便當度日。個管師發現阿嬤時,阿嬤抱怨孤單,感謝志工送餐,但對方按門鈴就走,感覺像餵狗。

在個管師幫忙下,協調居家醫療及長照單位分時段進阿嬤家服務,還幫阿嬤完成心願,揹著阿嬤到隔壁巷弄的廟宇拜拜。黃勝堅說,放下身段主動出擊,才能找到這群人,民眾有好的體驗,工作人員也會有成就感、更有自信。

但長照A單位個管師配置是3人負責500名個案。黃勝堅感慨,好的個案管理是1比15,極限是40人,超過等於「沒在管」也失去主動發掘個案的功能,長照覆蓋率也永遠不會提升。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視,重新調配人力。

編輯推薦

長照 失能 獨居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