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學習不斷 記憶不墜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記憶力減弱的速度是非常緩慢的,一般而言,在七十歲後,記憶力才會有較明顯的減退。職能治療師葉啟信表示,長者在短暫記憶﹝即由數秒至一、兩分鐘﹞、久遠記憶﹝如多年前發生的事件細節﹞和程序性記憶﹝如打太極的步驟﹞均能保持。長者仍保持良好的學習能力,尤其是掌握概念和技巧方面,如下棋、烹飪等。

影響長者記憶力的因素主要有不專心、心不在焉、受外界的干擾,而分散了注意力;過度疲倦,不能集中精神去接收資料;缺乏運用及練習的機會;心理壓力與情緒問題﹝如抑鬱、焦慮等﹞;缺乏自信心,例如覺得自己蠢、無學識,和對新事物有所恐懼,因而過份消極;罹患失智症,但失智症的老人,除了記憶力衰退外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

職能治療師葉啟信提供維護記憶力的建議,維持積極的學習態度,有助保持良好的記憶力;透過重複練習和運用適當的技巧可以改善和維持記憶力;但如發覺記憶力急劇衰退,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家居安全,就應盡早求醫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太極 養生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