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複視 巴金森氏症作怪?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雙和醫院眼科主任許紋銘】

問:我父親服用高血壓、糖尿病的藥物已有20年左右,目前77歲,身體一直維持得不錯,血糖跟血壓都控制得很好。去年年初時曾經有顏面神經失調,後經半年調養,已恢復正常。但最近他飽受失眠之苦,而且手抖得很厲害,帶他去長庚跟三總看診,檢查認為是巴金森氏症初期;也在三總也合併看精神科,吃了醫生開的藥後約兩三周,產生複視的問題。

他告訴我,看東西有兩個影子,兩周後變成有五個影子,且必須矇住一隻眼睛才有辦法認路前進。不知道是否因為吃藥造成的影響?還是糖尿病影響了眼睛的功能?若要就醫應該要先看哪科呢?很怕會誤了診,耽誤他的病情。(一位很擔心的女兒)

答:由於沒有告知服用哪一種巴金森氏症及精神病藥物,不能直接斷定是否是兩者藥物的副作用引起,但我認為藥物的機會較小。另外,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變多半是位於視網膜,因此應該也可排除。

由患者症狀,若是遮住一隻眼睛,就能暫時解決複視的問題,加上患者本身又有巴金森氏症、高血壓等病史,有可能是這些疾病引起的。巴金森氏症會導致活動不靈活,使控制眼睛活動的肌肉或神經受限,高血壓也會影響腦神經功能,連帶影響到眼睛的神經。

建議帶患者去看眼科,做眼球檢查等,確定病因,可藉由戴眼鏡等方式、或是延緩巴金森氏症病情,解決複視困擾。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1/2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