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長者理財能力 及早留意

【聯合報/林克能/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

82歲的林老太太來做失智症評估,陪同前來的女兒抱怨:「媽這兩年記憶力減退,說過或做過的事都忘了!每月要給她房租錢後,還怪說我沒給,現在只好請媽媽簽收。」

林老太太與大兒子、媳婦同住,中午在店裡開伙,但前一陣子,她老抱怨午餐被人下毒,而拒吃。林老太太到附近買東西吃與店家閒聊時,會怪兒子媳婦沒準備東西給她吃,還得自己出來買,家人得知很為照顧她的兒子與媳婦叫屈。

老太太娘家有錢,公婆很疼愛她,她也從不做家事。先生在建築業,也疼老婆,她老公給她的零用錢是:「部長領多少錢,每月就給多少錢!」即使生意頭寸較緊,老公仍借錢來給她,可見先生有多疼她。 先生過世後,這些年林老太太衰退很多,對錢的掌控卻越來越緊,該給她的錢不會忘記,並且要現金。這些年來媽媽會把現金用衣服一捆捆的綁起來,放在房間的衣櫥中,但她總忘記放那裡、到底有多少錢。幾個女兒曾說服母親,一起幫她整理房間,結果竟找出近兩百萬現金。

老太太很堅持錢放在家中,不信任存摺上數字的變化。好幾次老太太自己搭計程車到銀行,與行員理論戶頭錢減少;事實上卻是她領出使用,卻忘了。為此,銀行經理還特別找錄影帶給她看。近來老太太更固執,有理講不清、很難說服她。原本今天老太太還拒上醫院檢查,還是女兒誘之以定存到期,才將她騙出門。

錢,是安全感重要來源,老太太已根深蒂固;如同一般人的長期記憶,即使在記憶力明顯退化時,仍對錢很在意,甚至看得比以前重。患者記憶力減退,剛發生過的事記不得,邏輯思考與判斷力也退步,對錢卻很重視,因此出現許多上述的困擾,甚至在親友間徒生紛爭。

建議家人及早留意長輩財物處理能力,由長輩較信任的子女出面說服,讓子女協助或陪同辦理銀行事務。子女利用在旁觀察的機會,能較好掌握與瞭解,避免長輩獨自處理有錯誤或不便。隨著人口老化,老年族群持續增大,法界也注意到銀髮族的財務處理相關的法律問題,法院也會依照醫生的診斷及家屬的要求,對患者作禁治產的監護宣告,避免失智症長輩被騙而衍生的法律責任,值得患者家人留意。

【2010/01/19 聯合報】

失智 內科 老化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