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交通友善城市未必資源多 台東縣、基隆市評比亮眼

高發會今年進行全國性的高齡友善城市調查,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說,總體排名前三的是嘉義市、台北市、花蓮市,顯見高齡友善城市未必資源最多,執政團隊重不重視是關鍵。記者羅真/攝影
高發會今年進行全國性的高齡友善城市調查,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說,總體排名前三的是嘉義市、台北市、花蓮市,顯見高齡友善城市未必資源最多,執政團隊重不重視是關鍵。記者羅真/攝影

高齡友善城市未必是未必是資源最多的縣市,地方首長重視程度是關鍵。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高發會)調查發現,台東縣的交通友善程度高居全國第三,新竹市、高雄市則分別是倒數第五與第七;花蓮縣與嘉義縣的無障礙與公共空間環境做到全國第一與第三,台中市敬陪末座。

高發會今年進行全國性的高齡友善城市調查,透過電話訪問全台各縣市65歲以上長者,有效樣本共計1544份,另蒐集全台各縣市的公務統計資料加以分析。截至今年研究結束前,台南市與新竹縣未提供資料,澎湖、金門、馬祖則有缺漏,因此評比時並未納入此五縣市。

交通方面,調查指標包括每位長者平均享有的無障礙公車數輛、公車站與座椅數量、從自家住宅走到公車站牌的距離、行人專用紅綠燈等候秒數、65歲以上長者運輸事故傷害死亡率等,排名前五的是台北市、新北市、台東縣、基隆市、台中市,倒數前五依序是雲林縣、彰化縣、屏東縣、花蓮縣與新竹市。

高發會執行長張美慧說,在基隆市,高達73%的長者走路5分鐘內可以到達大眾運輸據點,高於台北市的59.4%、台中市的60.8%,是一大亮點。不過交通方面的調查也指出,有高達62.7%的老人家認為公車站座椅數量不足,是未來政策可著力的地方。

無障礙與公共空間環境方面,調查指標包括人行道環境評估、高齡者對於休閒活動公共場所設施滿意度,另還有老人擁有公園綠地、活動中心、運動場所的比率等。統計下來,排名前五的是花蓮縣、高雄市、嘉義縣、嘉義市、台東縣,台中市、桃園市、新北市則在倒數六名之列。

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說,其他評鑑指標還包括住宅與居家環境、敬老氛圍、活動參與、工作或志願服務、資訊使用率、社區健康服務等,總體排名前三的是嘉義市、台北市、花蓮市,顯見高齡友善城市未必資源最多,執政團隊重視與否才是關鍵。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