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ㄏㄚˊ說啥…你可能重聽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資料來源/台大醫院耳鼻喉部】

案例一:獨居的張老先生常不知不覺把電視音量開得很大聲,直到某日他的女兒來探視,鄰居趁機向她抱怨,希望她轉告父親把音量調低,並提醒她,老人家可能重聽了。

案例二:幾乎天天到公園和朋友下棋的程爺爺,近來總是輸棋,後來他和朋友聊起,才發覺棋友當時喊「吃車」、「將軍」的聲音特別小,害他疏於及時反應而懊惱不已。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指出,許多老人聽力變差初期,最明顯的是耳朵「明明有聽到聲音,卻聽不清內容」,這是因為剛開始重聽時,往往先從高音階開始聽不到,接著中音、最後連低音也聽不清楚,以歌唱聲部來譬喻,就是發Ci的音會比Do、Re、Mi 音會先聽不到。

由於人類語調高、低音交雜,有重聽傾向且越來越嚴重時,就會無法了解對方整句話的含意,不是「完全聽嚨嘸」,就是「有聽沒有懂」。

李宏信表示,雖然聽力下降過程多半不知不覺,但仍有跡可循:1.看電視或聽收音機時聲音調很大,卻不自覺;2.和人溝通時,無意間會拉高聲調回話,藉此喚起對方說大聲點;3.接電話時,即使對方音量正常,卻總是聽不清楚。

他說,聽損者因無法清楚聽到別人講的話,不但增加溝通障礙,往往也會自暴自棄,產生退縮行為,或者容易猜忌背後是否有人講自己的壞話,引起人際間的不和協。

溝通重技巧 莫七嘴八舌

和有聽力障礙的老人家說話時,要注意溝通的技巧,並化解溝通的障礙。在日常對話時,應儘量在聽者面前說話,適度放慢說話的速度,咬字務求清晰,如果一邊吃東西一邊談話,也會造成語氣混淆;如果數個人同時說話,七嘴八舌,還不如大家輪流發言,讓聽者較容易聽懂一個人的發言內容。

至於說話音量,採一般對話音量即可,不要太小聲或太大聲,若需放大聲音溝通,不要採叫喊式,否則一提高音調就會拉高音頻,反而讓對方聽不清楚。在句尾聲音不要聲音突然變小或無聲,應儘量維持音量的一致。

此外,說話時的環境也是很重要,應避免在吵雜或有噪音處講話,可暫時先把電視或收音機關掉,以免干擾對談;如果光線太暗,或因中間有障礙物,都會讓聽者無法看到說話者的表情及唇形,因此宜選擇採光良好或有明亮的光源下對話,可增進溝通。

如果對方是單側聽障,說話者宜對聽力良好的耳朵發聲,如果聽力損失太嚴重,則說話時可多利用視覺語言,如手勢、圖卡、寫字板,來加強溝通,必要時可請對方重複剛才的對話內容,以免對方聽不懂。

聲光小玩意 助聽一級棒

話筒增音器(攝影/陳立凱)
話筒增音器(攝影/陳立凱)
除了家人關懷,透過強化聽力的輔助用品,也可以幫助家中長輩聽得更清楚。

有聽損者的家庭,往往把電視開得很大聲,但家庭其他成員可能覺得聲音太大反而不舒服,此時,有些老人家乾脆一個人躲在臥室裏看電視,影響與家人互動。坊間有一種電視揚聲器,如同聽診器,只需掛在肩上,就能透過音源傳輸器,讓長輩清晰地聽到電視的聲音,可以全家大小看電視,卻不會干擾到周邊的人。

另外,長輩若耳力不好,電話鈴聲或門鈴聲可能聽不清楚,此時可裝上鈴聲放大器,有些還具閃光燈設計,可把聲音功能取消,只留閃光,以免夜間吵醒他人。

很多老人家講電話時,也會覺得話筒裡傳來的聲音斷斷續續,目前也有話筒增音器或是電話音量放大器,可幫助提高來話音量,前者如同電話聽筒的上半部,還可隨身攜帶外出,後者機體一端連接在電話線,另一端則接上電話機,能讓有輕微重聽的長者也能清楚接聽來話者的聲音。

震動式鬧鐘(攝影/陳立凱)
震動式鬧鐘(攝影/陳立凱)
目前市面上也有兼具助聽、相片輔助快撥及超大按鍵的三合一話機,解決老人家常見的重聽、健忘及老花眼的問題。除有聽筒音量放大,還有9個快撥鍵,可預先設定輸入電話號碼,再貼上相片,一按就能自動撥出,避免在緊急狀況忘記親人電話號碼所造成的傷害。

除了以聲、光效果來協助老人聽到聲音外,目前也有兼具震動功能的鬧鐘或手錶,來幫助老人計時或提醒,甚至對有嚴重賴床習慣的年輕人,只要把震動器擺在枕頭下,時間一到,它就會震得讓你無法安枕下去。

■與耳背者溝通注意事項

1.交談時,請站在採光良好處,面對面說話。

2.平常對話用一般音量即可,毋需特別放大聲響。

3.若需放大音量,不要大叫,因提高音調會拉高音頻,反聽不清楚。

4.如果是單側聽障,宜對聽力良好的耳朵發聲說話。

5.用簡單平易字句,咬字清晰。

6.將說話速度放慢,讓對方看清唇形,但不需過度誇張。

7.說話時可多利用手勢、面部表情,協助對方理解。

8.可利用圖畫、卡片、寫字板,加強雙方溝通。

9.用同理心及耐心,讓對方完整發表意見。

【2009/12/17 聯合報】

聽障 聽損 耳鼻喉科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