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認識他/失智症 像是變成另一個人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張爺爺 忘了回家的路

75歲的張爺爺習慣每天清早出門,搭公車到國父紀念館運動,然後到市場逛逛,買點菜回家。有一天過了中午都還沒回家,家人急得到處找,最後在家附近的公車座椅上發現他。

張爺爺一臉困惑的樣子,說不知家應往那個方向走。家人猜想她可能買完菜,搭公車下錯了站,或是下了站而找不到家,而坐在公車站的座椅上,幸好沒在搭車離開。

除了失憶之外,他也常忘記自己的東西擺在哪裡,還懷疑是家人故意藏起來,大發脾氣斥責家裡的人。後來家人帶他就醫診斷後,確認他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 不是健忘而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指出,過去大家都把老人失智現象稱做癡呆,認為是一種自然退化現象,但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現在已經證實失智是一種病症。

常有許多老人家抱怨自己記憶力減退,例如本來要到房間拿東西,可是一轉身就忘記了要拿什麼;看到朋友老是想不起對方名字,發生過的事情常常忘記,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失智症。家人也不清楚,到底是老化的健忘?或真的得了阿茲海默症?

甄瑞興解釋,一般來說,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都會逐漸老化,包括智能有會減退,也許偶爾會出現容易忘東忘西的現象,但是正常老化的健忘不會愈來愈嚴重,只要慢慢回想或是經過提醒,通常可以回想起來,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但是「失智症」的情況則不同,患者的腦部功能會明顯衰退,甚至影響日常照顧自己的能力,而且忘記的事怎麼也想不起來;此外情緒也容易產生起伏,會因一些小事發脾氣,像是疑神疑鬼、無故亂罵人或認為別人要害他等奇怪的妄想。

■早期10大警訊/心智的轉變 細節別放過

老人早期失智有十大警訊可供參考:

1.記憶減退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忘記事情頻率較高,經提醒也想不起。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例如數學老師算數常出錯、廚師炒菜走味。

3.言語表達出現問題:想不起某個字眼而使用其他簡單說法,例如「送信的人」代表郵差。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搞不清楚年月、白天或晚上,不記得自己為何或如何到某一個地點。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患者會有不適合氣候溫度的穿著,或有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等舉動。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日常生活中出現對於微波爐、遙控器等操作的指示說明無法理解意思。

7.東西擺放錯亂:患者隨意放置東西情況嚴重,例如將水果放在衣櫥。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患者常常不一定有合理原因就會突然大哭或生氣罵人,也可能出現異於平常的行為,例如沒付錢就擅自拿店裡的東西。

9.個性改變:患者可能疑心病重、失去自我克制能力。

10.活動及開創力喪失:患者變得更被動,看電視好幾個小時,睡眠量變大,原本的嗜好也不做。

【2009/10/25 元氣周報】

失智 老化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