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早期發現8量表/DIY篩檢健忘或失智 治療趁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衛生署為早期發現失智患者、延緩退化、降低患者家庭痛苦與社會成本,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推動「失智症早期診斷」行動,推廣「AD8量表」(如下表),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病患篩檢,一般民眾可在家中DIY。

當得分大於或等於2分時,需做更詳盡的檢查,由專業醫師診斷。若檢查結果正常,應力行預防失智症的健康生活;若為失智症,及早治療。

強健大腦 動腦、運動少不了

醫師指出,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1.多動腦: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

2.多運動:中年時期每周規律2次以上運動,罹患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3.地中海飲食:多攝取維生素C、E及B群、深海魚類,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脂肪酸。

4.多社會參與:孤單的生活方式,會使認知功能退化速度加快,努力和人群接觸,有助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2009/10/25 元氣周報】

失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