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支援照護/照顧資源 讓家屬能喘口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莊琇閔、胡宗鳳、林秀美/報導】

家有失智長者,照顧者的辛酸,說也說不了,做也做不完。患者經年累月需要照顧,幾乎都是家人負責承擔,這群「隱藏的受害者」承受的心理壓力、照顧重擔,絕非外界能想像。現階段,符合資格的失智症家屬,可以利用「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減緩經濟壓力,多一點喘息的機會。

衛生署去年起提供的照顧服務:
1.居家服務
2.日間照顧
3.家庭託顧
4.居家護理
5.喘息服務

內政部則有:
1.老人營養餐飲服務
2.重度失能者之交通接送服務

長照十年 有年齡限制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科長陳淑芬說,上述「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有條件限制,服務對象:
1. 只限65歲以上老人
2. 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
3. 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

失智症患者符合上述條件,家屬就可跟25個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

家屬提出申請後,必須通過失能程度、家庭經濟況狀評估,政府才決定是否補助,以及補助額度。

陳淑芬強調,衛生署提供的經費補助,不會給予現金,而且,除了低收入戶能全額補助外,一般戶跟中低收入戶還須部分負擔。

喘息服務 重者最多21天

以喘息服務為例,輕、中度失能者,每年可補助14天;重度失能者補助天數較多,有21天。陳淑芬說,失智症患者家屬,可以視自身需求,混合搭配機構或居家喘息服務。

不過,衛生署補助的喘息服務額度為每天1000元。對於一般收入戶,每天仍要自付400元,衛生署則分攤600元,若為中低收入戶,自付金額則降為100元,衛生署出900元。

官方資源 輕度失智用不到

「政府提供失智症者的照護資源並不多。」失智症協會組長陳禧臻說,雖然有長照十年計畫,但因設定了年齡門檻,早發型的失智症患者不符合資格,輕度的失智症家屬,也只能自聘外勞,都用不到。

瑞智學堂/分享舊日時光 頭腦做體操

台灣失智症協會為輕度失智病友開設「瑞智學堂」,課程內容包括:

1.薪火相傳─懷舊團體:由資深精神科護理講師與社工員共同帶領,和長輩共同享受美麗的舊日時光。

2.頭腦體操班:由專業職能治療師與心理復健專員共同帶領,促進長輩多動腦,減緩認知退化。

3.瑞智音樂班:藉著歌唱、肢體活動、樂器使用等活動,在音樂世界裡,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

4.藝術創作班:運用創作過程與圖像,幫助他們對生活經驗的回顧、重整、傳承與對生命挑戰的處理與接受,進而提升生命的價值。

凡已確定診斷為輕度失智症的病友,無明顯肢體障礙,可獨自參與團體活動,即可報名參加。

中市千人失智 台中僅一個支援團體

陳先生行銷廣告多年的,原人緣佳、交際廣,後來常忘了開會地點,約會時間,才警覺記憶力快速退化,而變得不敢出門;他也因為碰到朋友就會不停地問:「你是誰?」曾一度被朋友當成「起肖」,並遭到排斥。後經診療為早發型失智症,病因不明。他才剛過50歲生日,也是中市失智症照護協會裡最年輕的失智症患者。

中市登記的失智症患者有一千多人,但台中市現今能協助照護這些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的民間團體,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

【2009/10/25 元氣周報】

失智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