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關懷失智/父問「你找誰」 鐵漢也落淚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台北報導】

火紅的書籍「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裡,作家龍應台這樣寫著,她想追問父母究竟是什麼來歷時:

「…母親,眼睛看著你,似曾相識的眼神彷彿還帶著你熟悉的溫情,但是,你錯了,她的記憶,像失事飛機的黑盒子沉入深海一樣,縱入茫然─她連最親愛的你,都不認得了。」

「…他們會以石頭般的沈默和冷淡的失憶來對付你。」

故事1:眼神空洞 他灑滿桌飯粒

新竹市能清安欣診所院長陳能清敘述他在每個護理之家都會看到的畫面:「一群老人們成天坐在電視機前,眼神空洞的望著電視的方向或著牆壁,整個空間裡只有電視機傳來聲音,偶而有兩三個老人吵鬧搶搖控器。吃飯時間到,有人連手都舉不起,只能靠外傭餵食,有人設法把湯匙裡的食物送到嘴裡,灑了滿桌飯粒……」

醫護人員看多這種「慢性死亡」的過程,往往衝動的說,「如果我老了變成這樣,不如一槍斃了我。」

子女爭產 她卻一身髒汙

陳能清有一次陪法官為一名約65歲的失智症老太太做禁治產宣告的鑑定,她曾經是撐起全家經濟的支柱,現在腦筋不管用了,兄弟、丈夫、子女都爭要她名下的財產及長輩分的遺產,紛紛宣稱是自己如何細心的在照顧她。但陳醫師到了現場,看到的卻是一個全身髒汙,分明很久沒洗澡換衣、無人照顧的垂死之人。

故事3:爸老發脾氣 疑心我媽不忠

失智的老人往往愈來愈古怪,45歲的翁先生看著原本慈祥和藹的爸爸,變成天天亂發脾氣,衍生出「被害妄想症」,成天懷疑他回家探視的目的是要偷錢,而且總是懷疑媽媽不忠。

翁先生強忍淚水說,「我媽都已經是70歲的老太太了,出門買菜竟被爸爸怒罵討客兄,爸爸氣呼呼,媽媽哭嚷著要自殺,我上班提心吊膽,下班後害怕回家,日子過不下去」。

故事4:媽恢復性欲 我爸不從就打

還有失智症患者性格大轉變,73歲的許太太原本的溫柔婉約都不見了,退化成不知節制的原始人,她食欲旺盛,一直找吃的,最讓子女難堪的是她竟恢復了性欲,先生不從,她就懷疑先生有外遇,氣得動手打他。

其夫氣得罵她不要臉,不理她,不肯同桌吃飯,子女痛苦不已,不敢認這是自己親愛的媽媽,彼此距離愈拉愈遠,一輩子釀出的深厚感情,竟在短短半年內全部損耗殆盡;直到媽媽過世三年,家人才明白這是失智症典型症狀,但再也來不及挽回了。

故事5:婆要人照顧 我犧牲了婚姻

有些做丈夫的受不了母親失去記憶,又認為送老媽媽去照護中心很不孝,結果出現兩條路,一是「陪她一段」,辭職回家照顧母親;另一是要太太照顧老母,自己獨挑經濟大梁;但日積月累,不是經濟困窘,就是妻子犧牲太大,婚姻破裂。

有不少到精神科求診的女性,就哭訴被丈夫強迫照顧失智的婆婆,完全犧牲自己的生活,「我不管怎麼照顧,婆婆仍情況愈來愈差,身心都拖垮了,先生還怪我照顧不好。」

失智症病患 壽命並不長

陳能清說,先認清失智症的種種症狀,坦然讓父母接受醫療以延緩惡化,多一點的包容,拉他的手過馬路,換個心境像照顧孩子一樣照顧父母,畢竟父母也是這樣把我們拉拔長大的。

多陪伴,多跟父母談話,找照片給他看,不同的子女和親友輪流去看他,給予環境變化的刺激,據統計,患失智症後平均只能再活5年,但照顧得好,有可能延長到10年。

【2009/10/25 元氣周報】

失智 外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