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的疑難雜症/90歲阿嬤蹺家 孫子傷透腦筋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蹺家出走不只是兒童、青少年專利,連90歲的老阿嬤也一樣會出走,讓孫子傷透腦筋。

住在台南的阿宗現年四十多歲,年幼時父親因故逝世、母親改嫁,他由現年90歲的老奶奶一手養大。與妻結婚多年,育有一女,現與老奶奶同住。但一年多前,阿宗發現老奶奶開始變得固執、經常自言自語、或因一些細故與家人爭吵,無故蹺家,讓他不知如何是好?

阿宗說,有一次他太太見老奶奶燒菜太辛苦、輕言細語勸奶奶不要煮了,乾脆到外面吃。哪知奶奶當場翻臉說,「我們家三代都是吃我煮的長大,妳嫌我煮得不好吃是不是?」

阿宗說,他家有一塊洗衣板,用了40多年奶奶都不捨得丟。他太太某天不小心把它丟了,讓奶奶氣了一星期,都不與孫媳說話。

就是這些點點滴,讓奶奶常氣到離家出走。一開始她是央求友人帶她坐車北上投奔親友,後來路熟了後,就自已去。但有一次因奶奶血糖太低,昏倒在車站,還是靠119急救才救回。另有一次,一名好心路人帶奶奶回家,一查才發現奶奶是在竹山被人發現。

阿宗說,老奶奶年輕時和藹可親,幽默風趣,閒時找一些親朋好友來家裡打麻將,生活倒也快活。但自從10年前居住的社區房子被拆、鄰居四分五散,6年前爺爺過世、奶奶的牌友不是生病就是死了,也湊不出腳來,使奶奶變得比較沈默。連到親友家看到過世友人的照片,想起以往情景,也悲傷不已,乾脆就少去親友家裡,生活也變得更孤單。

阿宗說,他可以諒解奶奶出走心情。為了解決問題,他也常利用假日帶奶奶外出散心、也讓太太、曾孫女常陪奶奶,但只要奶奶心情一不爽,照樣出走,逼得他經常要尾隨奶奶。有時溝通得好,就帶回家,講不通時,也只好遙控照顧。

阿宗說,奶奶雖已90歲,但除了有些重聽、以及有高血壓心臟病及輕度糖尿病外,身體還算硬朗,還能自行走路。面對此種問題,他想問心理、精神科醫師、專家奶奶為何會經常出走? 有何種方法可徹底解決? 此外,他也想問心血管及糖尿病醫師,面對奶奶經常出走,是否有一種方法,可以把醫師開出的藥放在奶奶身上,可以讓奶奶無法排拒亂丟這些藥? 以便奶奶緊急時,有藥可醫。

專家解疑/阿嬤蹺家 先找出心結所在

【解答/陳俊佑(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室主任,專長:老人照顧、失智照顧、長期照顧);韋麗文/整理】

多數的老人家對「家」都有很深的眷戀和依賴,喜歡待在家中,很少老人家會想逃家。家屬可以檢視一下家中是否有她不喜歡的狀況,讓她急欲想要離開。

家屬也提及老奶奶搬離了住慣的舊社區,丈夫已逝,熟悉的朋友也都不在身邊。老奶奶離家,也許是想要回到原本的住家,因此才演出逃家計。

根據家屬的描述,與失智老人的前兆真的非常相似,最好的方式就是帶老奶奶去看老人精神科,請精神科醫師進行鑑別診斷。

當然,老奶奶的各種情況,也可能是因為各種慢性疾病纏身,導致認知功能出現異常。老奶奶應該常常為了慢性疾病而跑醫院,家屬不妨在陪伴就診時,向醫師詢問是否與慢性疾病有關。

老奶奶因為低血糖而昏倒路邊,建議家屬應該讓老奶奶身邊帶著糖果,當血糖過低的時候,可以趕緊補充一點食物。老奶奶會不會是因為沒有錢,無法購得食物而餓昏呢?

老人家離家出走真的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還好老奶奶是往人多的地方走,如果她去的地方是荒郊野外,那可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建議家屬應該要安排家人陪伴在老奶奶身邊,看緊老奶奶,或是安排老奶奶前往社區活動中心,與其他老人互動、交誼,如果老奶奶願意戴愛心手鍊,或是衛星定位服務,也可以幫老奶奶申請相關服務。

【2009/08/02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