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就是想不起來… 可能極早期失智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記性不好,常忘東忘西,神經內科醫師說,若經過旁人提醒,還是完全沒印象,或須頻頻回頭看備忘錄,最好到醫院做檢查,有可能是極早期的失智症症狀。

但大家也不必過度恐慌,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說,記憶力缺損固然是極早期失智症症狀之一,但還是要看遺忘程度,還要有語言或空間等兩種以上大腦功能喪失,才是失智症。

王培寧說,一般人太忙、太疲倦時,也會忘事,屬於良性健忘,往往是事情太多或注意力不集中所致,失智症患者卻不一樣,不只忘記的頻率較高,就算寫了備忘錄,還是記不得,要不斷回頭看備忘錄,嚴重時,就算經過旁人提醒,還是想不起來,彷彿整件事不曾發生、存在過。

她說,很多人都把記憶力變差視為老化正常現象,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就不以為意,但事實上,記憶力變差往往是失智症出現的第一個症狀,「因為近期記憶力受損,失智症患者會遺忘新近發生的事,緬懷過去反而不成問題」。

除了記憶力缺損,王培寧說,也有患者語言能力最早出問題,熟悉的人名、地名或物品,會突然「卡住」,怎麼樣也想不起來,或是空間感喪失,雖沒遺忘回家的路,卻會失去方向感,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回到家。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淵韓指出,有些患者是以空間視野辨識能力衰退、執行功能減退或憂鬱等為早期症狀,這類患者往往較易被忽略,較難在極早期失智階段就被診斷出來。

王培寧說,若發現出現記憶力衰退等十大警訊任何一項,最好找醫師評估,像是進行記憶力測試等,以免錯過在極早期階段就被診斷出來的機會,一旦出現兩、三種症狀,更要趕快就醫。

【2009/06/08 聯合報】

失智 內科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