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病患/牆上貼滿紙條 提醒吃飯服藥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輔大教務長劉兆明的父親罹患失智症十幾年,由於父親個性原本就沉默寡言,一開始幾乎看不出症狀,一直到銀行通知,父親的定存到期卻沒有處理,家人才發覺有異。

任教於心理系的劉兆明說,父親做事一向謹慎細心,不論繳水電費、稅金都妥善處理,會忘記銀行定存,很不像是他會做的事。另外,家裡突然多了幾分沒有人訂的報紙,派報社堅稱明明有人打電話去訂;父親原本會下廚燒幾道菜,後來常常會燒焦,家人開始以為是不小心,之後到台北榮總診斷出來,原來是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的記憶退化,先從近期記憶開始,例如劉伯伯剛剛開了冰箱的門、抽屜,馬上就忘了,家人的名字先從孫子開始記不得,接著是媳婦,然後才是子女,只記得經常接觸的家人。劉兆明說,幸好父親平時不會亂跑,但還是一定要讓他隨身帶著住址電話名片與佩戴社會局發的電子手鍊,以防萬一。

劉兆明說,失智症早期發現治療很重要,家人發現父親有異狀,立刻帶他去就醫,父親在症狀輕微時就開始服藥,從發病迄今十幾年,每半年健保局要求評估記憶認知測驗,結果都還算穩定。

白天劉伯伯一個人在家,家人會將中餐準備好,中午打電話回家提醒他要吃飯。但劉兆明說,這幾年父親越來越不接電話,家裡牆上會貼各種提醒字條,像是幾點要吃飯、要吃藥等。失智症雖然記憶退化,但社交能力還在,家人要多帶他出去散步、和他多講話。

劉兆明要為失智者家屬請命,治療失智症減緩腦部退化的藥物相當昂貴,現在健保給付標準每半年認知測驗如果退步兩分就不予給付,每次檢測家屬和患者都很擔心;失智者的照顧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包括長期照顧保險、外勞申請,都需要政府更多的關心。

【2009/06/08 聯合報】

失智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