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支付 專家建議:應以協助復能為主

專家建議,長照支付應以自立支援,達到長輩最佳「復能」效果為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建議,長照支付應以自立支援,達到長輩最佳「復能」效果為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改版,納入失能身障者「個別化服務計畫」。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憂心,新增服務恐怕是「空有支付標準」。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建議,應以協助復能為主。

滕西華表示,長照支付基準雖然新增身障者服務項目,但長照系統幫助身障者仍有限,如居家照服員過去主要提供老人家長照服務,較少接受過身障者個別化服務,他擔心執行服務的人不多或服務不好,未來再增一、二項服務,意義也不大,恐成為「空有支付標準」。

林金立則認為,長輩被照顧太多,反而能力回復愈差,當洗頭、沐浴、排泄或進食等日常生活功能失去,照顧者的照顧負擔會變大,失去照顧原意。

林金立認為,居家督導及個案管理員應協助照服員,幫忙和家屬溝通自立支援概念。要以自立支援達到長輩最佳「復能」效果,一定要搭配物理或職能治療師提供的復能服務。

長照 失能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