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桃園》桃園療養院 著重學習與復健

元氣周報

署立桃園療養院老人病房,浴室有無障礙空間與防跌設計。(記者曾增勳/攝影)
署立桃園療養院老人病房,浴室有無障礙空間與防跌設計。(記者曾增勳/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祐齊、曾增勳/報導】

「張媽媽,妳要靠著扶手慢慢走喲!」在貼著老照片、可愛鮮艷圖案、病人繪畫作品的衛生署桃園療養院五樓老人病房活動區,會聽到護理長、護士細心叮嚀,試著讓住院老年病人慢慢學習、記憶兒時,延緩他們記憶退化的速度。

安全設計 防滑防跌

台語說「老人親像三歲子」,總是忘東忘西。桃園療養院設有老年門診及獨立老人病房30床,專門收治老年失智、憂鬱、合併情緒不穩、失眠及精神疾病的年長病人。

由精神科主任詹宏裕率領老人醫療團隊,包括四名精神科醫師、十名護理師及社工、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五科跨領域醫療人員,總共17人加入,為老年失智、精神疾病症狀患者看診服務。

桃療老人病房還安排病患動手畫圖,刺激病人感官。

活動區的安全扶手、浴室、病房完全無障礙空間,貼心的設計,透過護理人員時時注意,防範老年病人跌倒。

貼圖刺激 延緩失智

走廊布置顏色鮮艷的圖案及老照片,提供老人回憶,並有安全扶手貼心設計。(記者曾增勳/攝影)
走廊布置顏色鮮艷的圖案及老照片,提供老人回憶,並有安全扶手貼心設計。(記者曾增勳/攝影)
詹宏裕醫師說,老年病人的表達能力較差,尤其面對漸漸失去智力、能力或人際互動流失,老人多半會很在意,看診時詢問病人之外,還要仔細詢問主要照顧者,才能充分了解病情。

照護失智或精神疾病老年病人很有經驗的謝美惠說,老人病房講究視覺刺激,年年更換色彩主題或照片,喚起老人對過去記憶,病房男女病人都有,主要是讓病人感覺像在家裏,病人按表操課,安排做體操、或五行健康操,訓練老人定時活動,希望減緩他們的退化狀況。

藥物拍照 方便照護

謝美惠形容,來這裏的老年病人,「什麼都容易忘記,但是吃東西、領物時間不易忘記。」

通常照顧老年失智或合併精神疾病者,家人負擔很重,藥物辨識也不易。桃療的老人醫師團隊門診時,會將藥物拍照,貼心的說明給家屬了解,以免用藥錯誤。

該院老人門診一周約看診老年病人300人。詹宏裕說,隨老年人口成長,往後老人門診量,只會多不會少。「從未想過,老人病房竟然會出現占床、滿床」,詹宏裕說,這是10幾年前開設時所無法想象的事。

█診療便利貼 署立桃園療養院
諮詢電話:03-369-8553
門診時間:每周10個診次

【2009/03/08 元氣周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