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中部老寶貝》阿公阿嬤 阮嘛唱星光大道

元氣周報

81歲的獨居老人胡添福在歌唱中找到心靈寄託和快樂,他會唱的台語、國語和日語歌曲有數百首,寫成兩本歌本隨身攜帶備用。(記者何炯榮/攝影)
81歲的獨居老人胡添福在歌唱中找到心靈寄託和快樂,他會唱的台語、國語和日語歌曲有數百首,寫成兩本歌本隨身攜帶備用。(記者何炯榮/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何炯榮/報導】

「紅顏像孤帆,寂寞疼孤單嘆,依偎惦無護岸的避風港…」、「別人的厝內有闊闊的稻埕,阮的厝內是找無客廳…」

拿起麥克風 我像羅時豐

無論是羅時豐的「紅顏」,或是林俊的「一碗麵」最新流行的台語歌,都難不倒81高齡的胡添福。

胡添福和葉竹發、許明川、劉淇炎等〺多名鄉內的「老」朋友們,參加彰化縣埤頭鄉公所開辦的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的「我的星光大道」卡拉OK研習班,經過12周24小時的學習,每個人拿起麥克風,都是有板有眼,很有自信地高歌。

埤頭老人中心 一早就有歌聲

「鄭老師教阮如何吸氣、吐氣,唱高音時要怎麼運氣才不吃力…」葉竹發、劉淇炎等人爭相說出跟老師學唱歌的心得。

指導他們的老師是在地知名的音樂老師鄭秀如,不但教老人如何輕鬆地唱歌,也教他們唱日語歌,如今每天上午八點半開始,埤頭老人活動中心都有老人來來去去的點歌、高歌。

胡添福是這群快樂老人中年紀最大的,大家都尊稱他「胡老爺」,因為他有高商學歷,在鄉農會任職40年退休,庄內農民每個人都認識他。

「我有9個內外孫,但都住在他鄉,老伴走了以後,我變成獨居老人,我每天都來唱歌。」胡添福說,他在唱歌中找到生活的快樂。

老農放下鋤頭 心靈找到寄託

埤頭鄉長陳滄炅得知胡添福會唱幾百首的台語、國語和日語歌曲,十分驚訝和佩服,他說:「埤頭鄉是典型的農村,沒想到鄉內的長輩們放下鋤頭後,每個人都這麼會唱歌,也唱得這麼開心,鄉公所要為他們舉辦卡拉OK大賽,讓歌聲、快樂滿埤頭。」

埤頭鄉公所接著還要開「我的家庭環保」拼布、「第六黃昏戀」軟陶、「悠遊山水世界」國畫以及「哆啦A夢時光機」祖孫同樂童玩DIY、阿公阿嬤開心說故事等研習班。

陳鄉長說,很高興教育部推動樂齡學習,讓鄉公所能安排研習班讓中老年人心靈有寄託,也找到生活樂趣。

模範卡拉OK班》甘有這好 免錢學唱歌

「甘有這好,可以免錢學唱歌?」去年十月間,彰化縣埤頭鄉長陳滄炅開辦「我的星光大道」卡拉OK研習班,表明要聘請老師教唱,而且不收費時,社區老人是半信半疑,好不容易湊成35人開成班,沒想到,老人們唱出樂趣,決定自費開班,元宵節過後繼續唱。

埤頭鄉有三寶:稻米好、蔬菜甜、博士多。社區老人和婦人聚在一起,這個是博士阿公、那位是博士媽媽,各個臉上流露驕傲,內心卻是落寞,因為子孫雖然學業和事業有成,都遠在他鄉異地,埤頭鄉活動中心成為許多老人和婦女們,白天喜歡聚集的地點,在這裡他們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和生活樂趣,心靈有了寄託。

埤頭鄉是典型的老人農村社會,資源很有限,能夠順利推廣樂齡學習資源中心,最主要是「用對了方法」。

鄉公所利用社區已有的人力班底,開辦「我的星光大道」卡拉OK班,讓鄉內老人唱得開心、唱出興趣,成功打響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的知名度,後續開辦的課程更受歡迎,值得偏遠鄉鎮學習。

★想知道各縣市樂齡資料,請查教部「老人教育學習專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2009/02/15 元氣周報】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